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燃烧自己 照亮他人

“共产党员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红蜡烛。”一句简单而朴实的话语,清晰映照出曾参加过解放战争、在革命战争年代入党、拥有70年党龄的中央纪委离休干部康庄同志的初心使命。近日,年近90岁的他,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守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中,讲述了自己一路走来践行对党忠诚、信念坚定,“政治上跟党走,经济上不伸手,身份上不丢丑”的经历和故事,让在场党员干部心灵受到触动、思想受到洗礼。

初心从现实磨砺而来。“为什么要加入共产党?”“为无产阶级奋斗到底。”这样的文字,在70年前康庄同志《入党志愿书》中工整地写着。从他13岁时加入儿童团、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再到他在天安门广场亲历开国大典、之后参与社会主义建设……在战争、革命、建设以及改革开放以后,康庄同志亲身感受到共产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与人民群众鱼水情深,是人民公仆,是百姓的主心骨,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红蜡烛。他自己也在锻造和锤炼中,确立了人生理想,选择跟着党的脚步,努力兑现入党誓言,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为人民多做一点事情。

初心使命不是一个口号,也不是空泛的目标,而是具体的、实在的,体现在每一个共产党人的言行之中。康庄同志认为自己应当坚守的初心使命就是“政治上跟党走、经济上不伸手、身份上不丢丑,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初心使命,对于杨善洲同志来说,是“一辈子忠于党的事业、一辈子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对于焦裕禄同志来说,是“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在新时代,广大党员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树立自己践行初心使命的目标,把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奋斗作为终身追求,既有远大理想又有脚踏实地的行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当前,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组织聆听如康庄同志这样的老党员讲述他们投身革命、忠诚于党、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经历故事,以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年轻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根本宗旨,让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代代传承、发扬光大。广大党员干部要向革命前辈学习,牢记初心使命,永远跟着党走,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人民多做实事好事,为中国共产党这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红蜡烛”贡献出每个人的光和热。(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