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复制粘贴能“述”什么

8月2日的《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了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11名科级党员干部“图省事抄袭述责述廉报告”被责令书面检查一事。据报道,11名抄袭者中,有的将网络文章“全盘用”,有的将自己往年述责述廉材料稍加修改“接着用”,还有的抄袭同事文章“为我用”。

述责述廉的目的,是为了总结回顾一年来履职尽责情况,查摆问题改进工作。对领导干部来说,撰写述责述廉报告,总结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报告年度廉洁自律情况,其实是一个明晰职责、检视问题、修正偏差、接受监督、补齐短板的良机。如果对此不以为然,不如实汇报,不联系个人实际深刻分析、全面透视,而是“照猫画虎”“复制粘贴”,那就很难从“往事”中汲取经验和教训,也很难找准问题、找对改进工作的方向。

述责述廉报告“复制粘贴”的情况,并不少见。如,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纪委在检查基层单位领导班子述责述廉报告时,发现部分干部存在用几年前写的材料照抄照搬、相互拼凑等现象,有些报告相似度竟达到95%。浙江省仙居县委第一巡察组对该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巡察时,发现7名党组成员的述责述廉报告内容相似度非常高,甚至出现了2014年就学习2015年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问题。

“复制粘贴”的述责述廉报告能述什么,仅仅是“图省事”的小问题吗?当然不是。文风不实,折射出的是作风不实、工作不深入不具体的大问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倘若平时实实在在地去干去做,工作都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了,何愁述责述廉报告无从下笔、无话可说?相反,如果平时工作不严不实,口号喊得震天响、落实起来轻飘飘,撰写述责述廉报告时难免就会头脑一片空白,只能东拼西凑,“复制粘贴”也就成了一条敷衍了事的“捷径”。

或许“复制粘贴”能省得一时之“功”,但无数失职失责的前车之鉴早已敲响警钟:抱着敷衍应付的心态对待职责,不管是睁只眼闭只眼对待上级指示或群众诉求,还是拿着“复制粘贴”的报告上下忽悠,小问题迟早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迟早会沦为大塌方。(丁恒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