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

会议上关于上半年经济形势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8月29日下午,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传达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座谈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上半年经济形势的重要讲话、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出席。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三农”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进一步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工作的关心重视和对广大农民的无疆大爱,进一步增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是我们党农村工作的重要法规制度,具有刚性约束力。要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条例》的学习培训,使应知应会成为必知必会,确保不折不扣执行到位。会议研究讨论天津市乡村“五大振兴”实施方案和《天津市涉农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意见(试行)》,强调要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位置,把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天津区域优势、高质量发展、美丽天津建设、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等紧密结合起来,发挥好《考核意见》的“指挥棒”作用,推动全市“三农”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清醒认识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科学把握外部环境发生的重大变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要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积极审时度势,把握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天津区域优势和产业优势,深化区域合作、优势互补,挖掘新的潜力空间。要认真研究中央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用好政策工具,主动谋划创新,以扎实举措和具体化操作,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天津的落地生根。要毫不动摇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推进国企混改,增强全市经济活力。

会议对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和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作出部署,强调要深刻认识到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推进两项专项整治,持之以恒向细微聚焦、向深度掘进。要严明人防工程制度机制,强化全过程监管,从严执纪执法,强力打压权力寻租空间。要加大对利用名贵特产类资源谋取私利、搞利益输送的查处力度,决不放过任何问题线索,持续从严整治,净化政治生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魏彧 于春沣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