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充分发挥派驻机构职能作用

(原标题: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结合职能职责贯彻落实全会精神②充分发挥派驻机构职能作用)

连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领会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部署要求。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要求,立足职责定位,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全会精神落地见效。

“四中全会就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作出了专门部署,强调要推动金融信贷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11月5日上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召开组务会,传达学习四中全会精神。会上,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委员朱克鹏指出,驻建行纪检监察组要以派驻改革为契机,发挥制度优势,坚守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加大金融领域反腐败力度,紧盯信贷、选人用人、集中采购、基建工程等权力集中、资源密集业务领域及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新兴业务领域,以零容忍的态度遏制腐败增量,区分轻重缓急削减腐败存量,为促进金融改革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严明的纪法保障。

“全会强调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等方面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强调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教育部党组成员吴道槐表示,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将继续推动教育部党组深入治理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问题、截留克扣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膳食补助和寄宿生生活补助问题、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商务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商务部党组成员李仰哲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向全世界宣告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错综复杂国际环境中的“制度自信”。“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为派驻机构更好履行监督职责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围绕中央关于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稳外贸稳外资、一带一路、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保障中央政令畅通,促进各项制度日益完善、有效实施,确保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真正落实到商务和贸促工作中去。”李仰哲说。

“不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是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刘实表示,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将切实发挥政治监督作用,督促驻在部门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继续加强对市场监管、药品监管、知识产权领域重要工作、重大举措的政治把关,持续推动驻在部门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干事环境和亲清政商关系,为改善营商环境提供政治保障。

“全会强调要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11月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监察组召开全体干部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并督促综合监督的6家中央新闻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会上强调,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监察组将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工作层面制度;督促6家单位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在新闻采编工作中把政治性摆在第一位,不折不扣落实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方针。确保新闻舆论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确保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真正落实到新闻舆论工作中去。

“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尽责,确保全会精神真正落到实处。”11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贯穿工作全过程;进一步深化标本兼治,加强对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的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喻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