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一级响应 | 抗击疫情,天津纪检监察人全力应战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决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纪检监察机关当前的头等大事、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战时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和紧迫意识,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决策部署,做到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河西区纪委监委认真落实一级响应职责清单,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成立5个检查组,采取实地查看点位、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全区各街道、养老院、卫健系统等重点部门落实疫情防控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同时,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各街道纪工委上下联动,强化日常监督,重点检查各相关部门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全面助力疫情防控。

东丽区纪委监委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派出监督检查组到区内11个街道以及区卫生健康委、公安、城市管理委等单位,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会同区委督查室组成督导组,深入区市场监管局、发展改革委、商务局和部分超市、菜市场、社区进行督查,并对全区18个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实地督查,推动各部门担负起疫情防控的领导责任、政治责任、工作责任,不折不扣地把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图为东丽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到金钟街道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物资是否到位?防控措施是否到位?”连日来,河东区纪委监委检查组奔走在一线,检查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压实主体责任。检查组重点对全区各菜市场全方位消毒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检查市场内物价和货品供应,防止市场出现物资断供、哄抬物价等情况发生。

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靠前监督,对照驻在部门疫情防控职责任务,列出履职负面清单,有针对性地进行实地检查,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督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与4个驻在部门建立每日信息报告制度,跟进了解各单位值班值守、在岗在位、人员健康等动态情况,督促各单位及时向防控领导小组报告疫情防控情况。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就压实人社系统各级党组织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督促各单位按照一级响应相关工作要求,减少人群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做好防控期间养老金领取、人力资源服务、劳动关系办理等工作,第一时间受理职工诉求、回应社会关切,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政治监督首责,全程参与市水务局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调度和监督,就落实落细防控工作发放《履职建议书》,督促水务部门发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服务保障作用。利用驻在部门视频连线各河系中心、利用纪检监察微信群联系各纪检监察组织、利用电话联系值班人员,跟进监督各单位疫情防控情况;深入驻在部门供水、排水单位及闸站所监督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驻市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紧盯驻在部门承担的疫情防控任务清单,聚焦防控方案、防控物资保障、防控措施落实等环节,压实各级单位主体责任、工作责任,并赴静海区中旺镇蔡庄子村驻村帮扶点,对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一线监督和实地慰问。

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及时制定精准监督检查方案,对市商务局、市贸促会、市供销合作社、市生活必需品物资储备库、大型超市等商务系统重要场所及相关公职人员履行监管职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针对查找出的投诉商务领域问题办理情况、群众普遍关心的重要生活必需品储备和市场供应等七个方面的问题,及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并向三个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织发出《提示函》,督促推动各部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驻市国资委党委纪检监察组先后到泰达洁净材料有限公司、天津市医药集团进行检查督导,重点关注口罩、药品等医疗防护物资的生产销售和供应保障情况,鼓励督促市属国企充分履行社会责任,危难时刻彰显政治担当。同时,强化上下联动,要求各企业纪委聚焦“五看标准”和“五类违纪违法”重点问题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天津信托公司对因漏报飞机经停武汉情况的两名干部进行点名通报。

图为驻市国资委党委纪检监察组在防护物资生产企业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