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一线视点|我举报!有一家药店哄抬物价……

河北区纪委监委:“无死角”监督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南口路市场有一家药店哄抬物价,一包口罩卖200多元!”河北区纪委监委驻区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接到群众反映后,立即会同管界市场监管所赶赴现场检查。

“我们查验了商家的进货发票、进货渠道,他们销售的口罩防护标准是N90,进货价格16元一个,加上人工、运输和门店费用,销售价格20元一个,不存在违法行为,属于正常销售。这种口罩以前群众买的少,不太了解,可能认为偏高了,所以就举报了。”市场监管所负责同志解释道。

随后,纪检监察组对该药店口罩的进货渠道、质量情况、成本价格、存储仓库等进行了再检查,对相关执法行为进行了核对复查。检查后确认该药店并不存在哄抬物价行为。

“虽然不存在哄抬物价,但群众反复举报,说明你们的监管服务还存在短板。你们是否可以发动商家,以‘明白纸’或‘告示牌’的方式,公开明示防护物品不哄抬物价,让群众明明白白放心购买。”纪检监察组既指出工作不足,又提出工作建议。

“这个建议好,我们立即落实。”随后,管界内的所有药店门前都贴上了“本店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承诺在疫情期间,所售防护用品及相关药品坚决不哄抬物价”的“明白纸”。

这是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河北区纪检监察干部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的一个缩影。

疫情发生以来,河北区纪委监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强化战时思维,压紧战时责任,要求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疫情防控,医疗卫生系统是主力。驻区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深入辖区各医院,全面了解防控措施落实、防疫知识宣传、发热门诊接诊登记等情况,督促各岗位认真履行职责,防止出现走形式、不到位、不重视等情况。

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对物业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小区管理相关规定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个别物业存在门卫把关不严、测温设备不规范等问题,督促区住建委物业办立即整改。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要督促街道辖区商户、酒店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做好消毒工作;对确诊病例家属居家隔离期间,建议入户干部要做好消杀工作,处理好隔离人员的垃圾,消除居民恐慌心理……”区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深入对口联系街道社区,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检查后向街道反馈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

与此同时,河北区纪委监委建立“日报告”制度,每日监督检查情况及时通报反馈。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3个监督检查室、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10个街道纪检监察工委,对职能部门、街道以及社区、医院、学校、市场、工地、养老院等420余个点位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各级防控工作责任落实。(通讯员:河北区纪委监委 胡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