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目标更精准 打法再升级

(原标题:2020年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启动 目标更精准 打法再升级)

随着“天网2020”行动于近日启动,由国家监委牵头开展的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再出发。

年初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推动重点个案攻坚,持续开展“天网行动”。贯彻全会工作部署,作为“天网2020”行动的一部分,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从今年4月持续到12月,将集中力量开展个案攻坚,推动一批重点追逃追赃案件取得突破。

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二次组织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在继承以往经验的基础上,责任更明确、目标更精准、打法再升级。

记者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际合作局了解到,按照《纪检监察机关办理反腐败追逃追赃等涉外案件规定(试行)》要求,今年的专项行动在以往工作格局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出机构、中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纪委在追逃追赃方面的工作职责,实现对各个领域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

哪些人员会成为此次专项行动锁定的追逃目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继续紧盯未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2017年和2018年公开曝光人员,并将近5年内出逃、县处级以上、涉案金额较大、群众反映强烈的职务犯罪外逃案件纳入督办范围,加大对国企、金融和扶贫领域外逃腐败分子的追缉力度。对追逃追赃重点案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省区市纪委监委都实行挂牌督办制度。

“我们将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部署,把‘百名红通人员’以及中央追逃办重点关注案件作为重中之重,严格落实‘一案一专班’机制,挂牌督办、强力攻坚,确保专项行动有力有效开展。”广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贯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的部署,今年继续被定为“追赃工作年”,追赃工作力度将持续加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充分运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等法律手段追缴境外赃款,挤压外逃腐败分子生存空间,绝不让其在国外享受腐败“红利”。同时,积极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赃款查找、冻结、没收、返还等合作,切实将腐败分子盗窃人民的资产如数追回、还给人民。

在此次专项行动的部署中,一些打法不断升级。例如,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明确提出不同的追逃策略,协调外方缉捕、引渡、联合调查、异地追诉、非法移民遣返都是重要方式;从各地重点案件中筛选一批典型案件,通过媒体曝光外逃人员信息,对相关外逃人员形成震慑,充分发动人民群众协助查找和提供外逃人员藏匿线索;省级纪委监委建立追逃追赃联络员制度,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设立追逃追赃工作联络员,协调处理审查调查工作中的涉外事项,等等。

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检监察机关依法履行职务犯罪追逃追赃职责。各级纪委监委不仅要负责办理存量追逃追赃案件,还要负责国内腐败案件调查中的涉外取证等工作,服务反腐败工作大局。当前,国内腐败案件中的涉外因素越来越多,这正是设立追逃追赃工作联络员的重要背景。

2019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首次组织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取得丰硕战果——全国共追回职务犯罪外逃人员969人,其中“红通人员”16人,追回赃款24.37亿元人民币。肖建明、刘宝凤、莫佩芬、黄平等4名“百名红通人员”案件均由纪检监察机关主办,国家监委首次组织开展集中缉捕行动,一批级别较高、影响恶劣的外逃腐败分子被追回,监察体制改革形成的制度优势充分转化为追逃追赃领域的治理效能。

“谢浩杰,我们是菲律宾移民局官员,应中国政府要求,因你在中国涉嫌职务犯罪,我们将逮捕你……”2019年1月13日,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江苏省纸联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原总经理谢浩杰被菲律宾执法部门抓获。在办理该案过程中,江苏省、无锡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深入调查,摸清谢浩杰外逃轨迹和藏匿位置;通过反洗钱查询,分析几十万条大额交易流水数据,查明了谢浩杰涉嫌犯罪的基本事实。最后由国家监委与菲律宾执法部门开展合作,将谢浩杰缉捕并遣返。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既当好指挥员,统筹协调司法、执法、外事等方面资源力量追逃追赃;又当好战斗员,全要素运用监察法赋予的法律措施,突破一批重点难点案件。海南省原经济合作厅党组书记王军文2003年外逃,案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后,海南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组织工作专班,加大工作力度,于去年1月成功将其追回;安徽省蚌埠市民政局原局长凌建东2019年8月外逃,省、市两级纪委监委压实责任、精准发力,仅用2个月就将其追回。

“我们加强责任传导、加大督导指导,注重统筹协调、整合资源力量,在压紧压实政治责任上持续用力。去年专项行动开展期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追回外逃人员33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30人,取得明显成效。”安徽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落实监察全覆盖要求,首次专项行动加大对国企和金融领域外逃人员追缉力度。4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中,刘宝凤原系华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彩田路证券营业部总经理,黄平原系广东广弘华侨铝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除此之外,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分局原干部袁国方、安徽省桐城市农商银行原董事长苏绍云、中国银行昆明分行官渡支行原行长张德友等一批国企和金融领域的外逃腐败分子被追回。

此外,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扶贫领域反腐败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追捕侵害群众利益的外逃腐败分子,有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海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将侵占村民土地补偿金的村干部谢贻琼追回;侵占村集体资金外逃的浙江省台州市村干部项亨达,在国家监委组织的集中缉捕行动中被抓获……

反腐败斗争不止步,追逃追赃不停歇。“我们将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不断健全追逃追赃制度,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际合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