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 各地惠企政策有效落地落实

“区里的惠企政策落实得如何?企业在复工复产中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近日,重庆市北碚区纪委监委驻区经信委纪检监察组深入辖区各企业,就疫情防控期间惠企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开展专项监督,帮助企业按下复工复产的“快进键”。

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北碚区出台了16条政策措施,支持全区企业共渡难关。“我们根据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要求,对这些惠企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紧盯职能部门在履行职责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强化精准监督。”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疫情之下,企业生产不可避免遭受冲击。要提高复工复产服务便利度,取消不合理审批,把各项惠企政策尽快落实到位,这是党中央就应对疫情防控、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明确要求。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强化监督,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面临的现实困难,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会同市财政局出台了12条稳就业措施。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力社保局纪检监察组监督推动市人力社保局及相关部门做好劳动就业保障工作,督促各区做好特殊时期失业保险保生活的政策支持,集中发布复工信息和就业服务信息、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为全力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渡过难关,天津市在持续为企业减税降费的基础上再次推出21条惠企措施,用“真金白银”帮企业“轻装上阵”。

“21项惠企措施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强了发展信心。目前,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我们正开足马力抓紧生产,千方百计扩大市场,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面对前来监督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的天津市东丽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中美史克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为了支持中小企业恢复生产、保经营稳发展,山东省青岛市先后印发支持中小企业的18条政策、稳定就业10条措施,涉及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完善政策执行等诸多内容,帮助企业纾解困难、减轻压力。

青岛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发力,督促属地、行业主管部门深入1000余家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帮助协调解决问题300余个,以强监督促强监管,抓实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为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全力保驾护航。

疫情防控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针对助企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工作,一些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商场直接给我们减租了1个月,现在我们重新开业,追回业绩信心更足了!”近日,广东省肇庆市某大型超市一名专柜负责人收到商场减租通知后欣慰地说。

据肇庆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赵志坚介绍,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该市从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支持项目攻关、强化政府服务等五方面推出16项政策措施,助力企业发展。连日来,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相继走访市区多家企业,对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

“2020年稳外贸稳企业促发展应急专项贷款的申报通知一下来,我们立即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申报,目前已有博远金属、永新织造等10家企业提交了申请。”面对前来督查惠企政策执行情况的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浙江省兰溪市商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冯卫旗说。

前不久,浙江省人民政府出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30条意见规定,要求减免相关企业两个月房屋租金。“我们第一时间跟进开展专项监督,督促市粮油总公司主动服务,落实相关政策。截至目前,该公司已为136户能享受政策的承租户,减免国有资产经营性用房租金共58万余元。”兰溪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王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