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平凡中的坚守

2020年2月18日,按照市纪委监委统一安排,第十一审查调查室陈杰、孙健和宋春雨同志到社区下沉,加入了轰轰烈烈的“人民防疫阻击战”。他们的工作很平凡也很琐碎,主要负责检查进入小区车辆和人员的证件、测量体温,对外地返津人员及时登记……在这平凡的坚守中,他们也都经历了一些不平常的故事。

“蒙面大侠”与“平凡英雄”

——陈杰讲述

我下沉的社区是和平区南营门街西宁道社区,人口多、密度大,有住户1680户,人口4965人,仅从2月3日至27日,经排查的外地返津人员就达152人,居家隔离观察的有46人。我党龄有23年,是同批报道人员里比较长的,就主动要求承担了晚8点到转天早8点的值守任务。人员、车辆的出入检查都比较配合,只是偶尔会发现一些出来“倒垃圾”的社区居民,可能觉得“暴露”的时间不长,所以“偷偷摸摸”像搞地下工作一样“不戴口罩”,当我们发现上前宣传防控知识时,回答得却比我们还“溜儿”,让人哭笑不得。

凛冬的夜晚寒气刺骨,夜班值守时取暖、饮水甚至如厕都非常困难,不能合眼的12小时工作结束后,我回家洗洗澡便倒头大睡,叫醒我的都是妻子的告别,她也遵照单位党组织的安排在社区下沉,值班时间为下午2点到晚上8点——妻子开玩笑说,看着好像俩口子都“在家”,其实难得“清醒地”见一面。

儿子今年6岁半,为了顺利完成下沉工作,我们让家里的老人帮忙照顾。小家伙很懂事,见我和妈妈“下班”后劳累的样子也不多纠缠,就是问“爸爸戴着口罩,晚上出去干什么了?”我说:“外面有病毒,爸爸每天晚上戴着口罩,出去消灭病毒!”儿子想了一下,说:“爸爸,你是蒙面大侠啊!等爸爸把病毒都消灭了,我就能出去放风筝了!”

看着儿子崇拜的目光,我想对他说——爸爸不是“蒙面大侠”,充其量只能算是个“平凡英雄”,是投身到这场抗疫阻击战里千千万万普通党员中的一份子。不论风雪、星夜,我们都坚守在点位上,做着“微不足道”却“必不可少”的贡献,和那些在防疫一线抗战的真正“斗士”们一起,守护着大国小家的幸福。

为“第二故乡”守门

——孙健讲述

我是江苏人,2015年大学毕业就到了天津,一年前入住现在的小区,因为早出晚归的工作节奏、稍内向的性格和南北方生活习惯差异,我和小区的邻居们一直不太熟悉。这次抗“疫”战争中,我下沉在南开区长虹街道平陆东里社区,点位就在自己家的小区门口。每晚六点到十一点是我的在岗时间,五点四十五分左右,我就动身去社区的“疫情党员突击队战袍领取处”穿上值班用的坎肩,然后到位交接,一丝不苟地开始工作。因为进出都是本小区居民,我竟然因为执勤的缘故渐渐和大家熟悉起来——以前问过我好几次“进小区干什么?”的物业大哥,现在能清楚说出我家的门牌号码;楼道里碰到邻居,互相之间也开始热情地打起招呼;一些老爷爷老奶奶还会提醒我们穿棉裤棉鞋,别冻坏了腿……独在异乡多年,我很是珍视这种“家人”般的温暖。

值守任务并非总是一帆风顺。一次,我与搭档要求一名进入小区的男子出示出入证并测量体温,男子有点烦躁,说:“我才出去几分钟,出去时你们已经查过证了。”我耐心和他解释,表示进出人员很多,大家又都戴着口罩,不方便辨认,希望他能配合工作,按照要求出示证件、测量体温。男子听后,脾气更大了,说到:“别和我提什么要求不要求的,你们两个看大门儿的,牛什么呢?”他的话真的让人挺“窝火”的,可是我和搭档都没有和他起冲突,只是耐着性子一直履行完自己的职责。

总书记说,“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最有效防线”。为了守好这道防线,我们这些下沉社区的党员愿意不计回报、默默付出,做这些看似不足一提却关系民生和百姓健康的事,当一个踏踏实实的“守门人”——为一个小区守好“门”,为一座城市守好“门”,为我们的国家守好“门”。

在下沉的这段日子里,我这个南方人在能把垃圾桶吹上天的九级大风中,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北方天气的冰冷刺骨”,同时却也切切实实体会到了“北方人民的热火朝天”。我与爱人都是外地人,今年我们都参与了天津的抗“疫”战争,守过这次“门”后,我们终于彻底融入天津这个“第二故乡”了!

做一颗认真的“小螺丝钉”

——宋春雨讲述

2020年元旦过后,我作为选调生的一员,按照市委统一要求到河东区鲁山道街进行基层锻炼,2月初就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任务。2个多月的下沉工作很普通、也有点“乏味”,但却最是考验党员甘于平凡、主动作为的责任心和责任感。

我值勤的点位在橙翠园社区。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两个十一、二岁的小男孩到入口登记,说是到社区里“找同学玩”,我按要求检查登记后就放行了。过了几分钟,又来了一个差不多年纪的小男孩,他的理由也是“找同学玩”。随后,陆陆续续地来了五、六个孩子,而且他们都是来“找同学玩”的……虽然每个孩子进入社区前都进行了检查、扫码和测体温,但孩子们大规模“出没”的情况还是引起了我的注意——我想到社区小广场上有个篮球场,但疫情期间为防止聚集,已经暂时关闭。这些孩子难道是偷偷来打球的?想到这里,我立刻与社区工作人员取得联系,他们果然在篮球场发现了满头大汗、没戴口罩打球的孩子们,并马上进行批评教育,要求他们戴上口罩、各自解散了。

值守时间长了,看社区居民多少都有点脸熟。一次,我看到两个陌生面孔要进入小区,就上前要求他们按照规定扫码、登记,但二人却拿出了社区通行证,并说是证上标注的那户人家的“亲戚”,我们检验证件真实后就测量体温放行了。但接下来的几日,我发现了不同的陌生面孔拿着社区的通行证进入,而且都声称是上次那户人家的“亲戚”。我将这个反常现象与社区同志进行了沟通,经他们了解得知,原来那户人家最近想卖房子,来的陌生面孔是中介公司员工和“看房人”。按照规定,这些外来人员进入社区,需要接受健康码检查、津门战“疫”扫码登记、进行询问登记和体温测量等多道环节。中介员工怕麻烦,经过商议,就从卖房的那户人家手里拿了一张社区通行证,冒充“亲戚”快速进出社区。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对该户居民进行了教育,之后也在人员车辆进出管控中加大了力度。

社区门口的值守点位就像一颗颗“小螺丝钉”,只有我们真正肩负起“守土有责”的重任,全民的庞大“抗疫神器”才能真正顺畅、快速运转,我们才能取得这场“战争”的胜利。我为自己能够做一颗认真的“小螺丝钉”而骄傲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