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天津整治信访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原标题:天津整治信访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畅通信访渠道 提升办理质效)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日前,天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王宏伟对几份即将到期的交办信访件进行电话催办。强化对交办件进行全环节跟踪督办,是该市纪委监委整治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一项举措。

天津市纪检监察系统集中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专项整治,聚焦信访举报处理中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查摆问题,强化督办整改,主动尽责作为,以信访举报工作质效,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为使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市纪委监委制定了实施方案和配套文件,围绕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反馈、制度落实等查找15类问题,梳理排查出38项问题表现,制定40条整改措施,并逐一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完成时限,分级分层分类推动问题整治。”天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李易璇介绍,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排查有关问题305个,即知即改237个,须在日常工作中长期盯住的68个。

解决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是关键。为此,天津市纪委监委全面开展信访举报“四访”工作,即开门接访、进门约访、登门走访、上门回访,将工作重点放在解决问题、案结事了、息诉罢访、群众满意上,实打实解决信访举报工作中突出问题。

“来,您先别着急,坐下喝口水慢慢说。”“您今天反映的问题,我们一定依规依纪依法办理,请您放心。”在该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接访日期间,每名班子成员都认真接待了来访群众,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对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举报认真受理,由信访室做好跟踪督办工作;对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的事项做好解释说明,协调有关部门受理办理。

该市纪委监委依托检举举报平台,加强对信访举报处理的横向、纵向闭环管理,全程掌握受理、分流轨迹,实时监督处置、反馈情况,着力解决有件不接收、办理不及时、结果不反馈等问题;综合运用定期抽查、季度督查等方式,加大对群众反映强烈、多年多层多头举报和集体来访举报的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检查超期未办结、调查不认真、处理不到位等情形。

专项整治期间,天津市、区两级纪委监委共督促检查转送件1093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现场指导、系统通报等方式及时反馈各单位、各部门,督促立即进行整改。不仅如此,该市纪委监委还将信访举报处理工作相关制度执行情况列入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督查内容,派出2个督查组,对部分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内部督查,共发现涉及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处置等问题44个,及时反馈被督查单位并督促整改。

“要结合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提高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及督办业务能力和水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用心用力用情解决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天津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安长海表示。(王小明 田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