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责任落实 有序推动复商复市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跟进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商复市各环节跟进监督、保障执行,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商户们复商有没有什么困难?咱们市场最近商品定价是否有较大涨幅?”近期,针对复商复市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价格、市场安全等问题,北京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共同组成督察组,赴市内主要商场、市场进行督导检查,督促相关部门统筹做好复商复市及疫情防控工作,帮助稳定市场、促进消费。

“我们一方面深入一线,了解商户、企业在复商复市中遇到的困难;另一方面针对具体问题,推动相关部门出台措施,为企业纾困解难。同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价格透明、疫情防控等措施落实的监管力度,督促履职尽责,确保各项复商复市措施落地见效。”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

上海市嘉定区商业发展速度较快,辖区内企业具有传统老字号品牌多、电子商务企业多的特点。该区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企业特点及复商复市情况,多次联系走访驻在部门,督促相关单位做好经济管理服务工作,同时督促相关部门对业务办理流程进行优化,简化娱乐、餐饮等消费领域复商复市审批流程。

武陵山茶叶交易中心是湖北省西部地区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茶叶交易中心之一。受疫情影响,中心的茶叶交易曾一度停滞。自3月底复市以来,外地茶商的吃住和茶叶运输成为两大难题。得知相关情况后,湖北省恩施市纪委监委组建督查专班,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大监管和帮扶力度,推动出台帮扶措施,并及时下沉一线,检查责任落实情况。目前,中心复市后交易总量已达422万余斤,正逐步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天津市和平区纪委监委则通过实地走访、资料比对等方式,了解各市场、商户享受惠企政策的情况,督促复商复市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对辖区内商场、市场共开展3轮监督检查,实地走访30余次。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39条,下发监督建议书4份,督促相关单位把惠企惠市政策落到实处。

这几天,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的餐饮市场逐渐热闹了起来。“我们上月初才加入了电子商务平台,到现在已经完成了上百单业务,感谢政府帮助我们进行宣传、拓展销售渠道。”该区某餐饮店负责人宋潇正在向督导组工作人员介绍相关情况。为帮助当地企业尽早复商复市,同时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区纪委监委专门成立联合督导组,对该区餐饮企业开展走访调研,了解商户面临的困难。同时督促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等相关部门,通过电子商务、外卖等形式为商家拓展销售渠道。通过入驻电子商务平台及与乐山大佛、峨眉山等景区合作,该区餐饮市场正在逐步恢复。

在复商复市过程中,市场主体也面临各类税费、金融信贷等方面问题。

近日,围绕减税降费,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区税务局在政策及法规指导下,及时减免税费并核准企业延期缴纳税款,同时推动相关部门出台措施简化办税流程。据悉,在纪检监察组的督促下,该区税务局推出网上申报、无纸化办税、自助办税等非接触式办税方式,并提供在线视频辅导服务,远程指导纳税主体网上办税。

疫情对以出口为主的家电企业产生不小的冲击。复商以来,浙江省慈溪市家电外贸企业普遍面临缺少订单的情况。该市纪委监委推动职能部门出台一系列稳订单政策,多举措支持外贸企业开拓内销市场,并督促金融、税务等部门对企业社保、税收等方面给予扶持。在各项政策的助力下,该市部分外贸企业销售额有较大回升。

针对惠企金融信贷政策的执行情况,广东省佛山市纪委监委成立专项检查组,对信贷资金审批、发放是否及时合规,是否存在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情况进行检查。此外,该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与相关单位组成工作组,就惠企政策各环节,通过察访等形式开展监督,并对复商复市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及时发现处理。(焦翊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