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

如何深化对改革规律的认识,根据时与势的变化不断完善,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不断深化,使改革更加符合实际、符合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符合人民群众新期待?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有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强烈忧患意识警醒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奋发有为,锐意进取,才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坚持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改革实践

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

——要深入学习并坚决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及时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精神,学懂弄通做实,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深化认识中提高认识,自觉运用这一科学理论指导改革实践、推动工作创新。

——要深刻把握并熟练运用历史规律。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就可以赢得主动。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学习党史、国史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不断坚定信念、砥砺初心,从中汲取开拓创新的勇气和力量。

——要坚持学习并熟练掌握看家本领。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深刻把握世界发展走向,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

不断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跟上时代步伐,不能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看问题、作决策、推工作还是老观念、老套路、老办法。党员领导干部既要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又要积极稳妥、蹄疾步稳,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不断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把改革发展稳定统一起来,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是奋斗方向,问题是时代声音。当前,改革在很多领域突入了“无人区”,有许多新的领域需要开拓创新。解决发展中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既要以目标为着眼点,在统筹谋划、顶层设计上下功夫,增强方向感、计划性;又要以问题为着力点,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增强精准性、实效性。要坚持摸着石头过河,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实践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规律,不断形成新经验、深化新认识、贡献新方案。

——必须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从根本上说是广大人民群众自己的实践。要自觉拜师人民、尊重人民、依靠人民,始终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问题,要坚持做到不调研不决策、先调研后决策,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措施出台,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作出新概括、获得新认识、形成新成果。

——必须用好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领导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要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开展工作的新载体新路数,尤其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运用信息技术加强和改善社会治理,提高服务群众质量和效率。

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

当代中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与实践创新。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只有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只有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要坚定舍我其谁的信念、勇当尖兵的决心,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积极培育崇尚实干的环境,务实求变、务实求新、务实求进,为实干者撑腰,为干事者鼓劲,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推动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必须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对全党全社会都具有风向标作用。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要保持定力、一往无前,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要奋勇当先、实干担当。要始终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有效应对重大风险挑战、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

——必须坚持培养并用好创新人才。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领导干部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要积极探索集聚人才、发挥人才作用的体制机制,完善相关政策,进一步创造人尽其才的政策环境,充分发挥优秀人才的主观能动性。要大力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

——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念。改革是一场接力跑,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实干下去。面对改革的艰巨任务,必须扑下身子苦干实干,难题一个一个突破,任务一项一项落实,脚踏实地地前进。要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对历史和人民负责。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一张蓝图干到底,以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抓成效,积小胜为大胜,确保各项重大改革举措落到实处。(杜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