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用众力则无敌 用众智则无畏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我反复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全国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广大人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斗争大局,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力量。

——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出自晋代陈寿《三国志·吴书》。意谓有能力使用众人的力量,那么对于天下也就没有什么不可战胜的了;有能力使用众人的智慧,那么即便是先贤圣人也没有什么害怕的了。这句话原本是说孙权在用人上能广纳贤才、举贤任能,后多用来形容只要人心齐,充分利用和发挥众人的智慧和力量,就能战无不胜、所向无敌。

在古代,许多思想家都深刻认识到团结所带来的伟大力量。《吕氏春秋》中说:“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淮南子·主术训》中有:“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以及更为我们所熟知的《孙子兵法》中“上下同欲者胜”等。这里“上下同欲者胜”虽出现在兵法中,但绝不仅指军队内部的上下一心,更是指各方面的团结一心、众志成城。

同舟共济、团结一心,是中华民族一以贯之的文化基因。没有中断过的历史、韧性极强的文化、独特的地理环境、行之有效的大一统政治措施等因素使得中华民族具有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因此历史上尽管存在战乱和纷争,但团结与统一始终是民心所向。中华民族既是中国56个民族的总称,同时也是一个自觉的民族实体,56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使得中国作为一个有着如此幅员辽阔的国土、如此多样民族文化的国家,能够坐中怀远、辐射远近、保天下太平。

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更是前所未有地将中华民族团结成一个整体。长征路上,衣衫褴褛,人缺粮少,九死一生,一声“救亡图存”,应者绵延两万五千里,最终涓滴汇海而发展壮大,在黑暗中踏出一条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大道。为缓解粮食压力、减少工资支出,上世纪60年代初全国精简职工,压缩城镇吃商品粮人数,没有补偿,甚至不用动员,当事者竟无怨言。毛泽东由衷赞叹:我们的中国人民、我们的广大干部,好呀!两千万人呼之则来,挥之则去,不是共产党当权,哪个党能办到?

为什么能办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近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凝聚起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最根本的就是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予以坚持和贯彻。正如学者所分析,中国共产党之前的其他政党之所以没有完成“近代中国国家建构的历史任务”,原因正在于“都与民众不生关系,都成了水上无根的浮萍”,而共产党从一开始就是“联系人民群众的党”,把人民摆在最高位置,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因而才能穿越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艰难行程,走向复兴、走向辉煌。

在文化认同的基础上,我们有着强烈的道路认同、坚定的理论认同、鲜明的制度认同。从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到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到实行改革开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再到进入新时代,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昂首前进,每一个历史时期,每一个发展阶段,我们党都将决策的出发点立足于人民;每一个危急时刻,每一个转折关头,中国人民都将自己的力量凝聚于党。

今天,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一线,在脱贫攻坚的田间地头,在城市基层社区……时代场景在变,但人民的奋斗不变、人民的精神不变、人民的力量不变。这次抗击疫情的战争让我们再次看到: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国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广大人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斗争大局,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力量。看着一个个躺在椅子上睡着的白衣天使,风雪中送饭送菜的基层党员干部,冒着危险采集病毒样本的科研人员,义务接送医护人员的出租车司机,主动捐献血浆的康复患者,更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面对疫情,中国人民展现出亿万人团结如一人的中国精神。也正是因为有这种众人拾柴、涓滴汇海的精神和力量,让我们始终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必定势不可挡。(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