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持续营造海晏河清政治生态

政治生态影响党风、政风,事关党心、民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也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我市深刻把握首都“护城河”的政治定位,把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基础性、经常性、长期性工作,着力构建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盯紧“关键少数”

以上率下压实责任

“人不率则不从。”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是影响一个地方、一个部门政治生态的源头,领导干部的榜样立起来了,好的政治生态就会加快形成。

市委制定主体责任考核、述责述廉办法,把净化政治生态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紧盯“关键少数”,连续3年组织80名区和部门“一把手”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对政治生态建设责任考核排名靠后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约谈其“一把手”,市纪委监委监督推动整改落实。针对巡视发现问题,14名市领导同志约谈市国资委等39个单位“一把手”;严肃问责10名履行巡视整改责任不力的市管单位党政正职。

市委制定《天津市政治生态建设考核评价实施意见》,每年出台净化政治生态重点任务,与主体责任检查考核一并开展政治生态建设考核评价。

“这一考核评价机制,打破了一次考核定结果的模式,增加日常监督检查评分比重。”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同步进行主体责任检查考核与政治生态建设考核评价,既是减轻基层负担的具体举措,也是发挥主体责任与政治生态考核叠加效应的创新招法。”

去年底,市委成立40个检查考核组,深入全市16个区和64个市级部门,检查考核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推进政治生态建设情况。

重在日常经常

抓深抓实政治生态分析研判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做好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精准把握“树木”和“森林”情况,能够更好地查找“病源”、剖析“病理”、清除“病灶”。

2018年,市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工作办法(试行)》,成立净化政治生态工作协调小组,明确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工作标准,统一模板、广泛培训,着力推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制度化、经常化、效用最大化。

抓实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关键在平常、日常、经常。市纪委监委注重收集督查报告、巡视巡察报告、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结果、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专项审计工作报告等资料,及时汇总梳理信访举报、案件管理、党风政风监督和民意调查等数据,作为开展分析研判的重要依据。此外,结合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受处理干部回访教育等,与“关键少数”、基层干部和群众面对面交流,准确把握政治生态基本面和特殊性,坚决克服以线索处置、案件查办等单一途径开展分析研判的工作惯性。

今年初,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市纪委监委提交的《2019年度天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市纪委监委还同步形成198份市管单位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全面梳理2000余名市管干部廉政档案,精准把握“树木”“森林”情况。如今,纪检监察机关起草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提交党委(党组)会议审议,已成为全市各级党组织的规定动作,为压实主体责任提供了明确指向。

“根据各地区、各部门、各系统政治生态年度分析研判报告,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监督检查,提出政治生态修复、整改纠偏的建议,要求班子成员开展对照检查,确保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成果及时转化。针对一些具体问题,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问题及时整改纠正。”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涵养政治文化

厚植良好政治生态土壤

按照市委关于净化政治生态、加强政治文化建设两个意见和“以案三促”工作办法,市纪委监委紧紧抓住“人、事、因、制”,推动党内政治生态、政治生活、政治文化一体净化、一体建设、一体培育。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定加强民主生活会监督办法。2019年,实现对全市3698个党组织、1.8万余名党员领导干部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监督全覆盖。

南开区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于茂东和市统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武军定殚精竭虑织圈子,依托各种“饭局”拉关系,利用不同圈子谋私利;津南区委原书记李国文与身边商人形成了老板圈,为圈内人承揽工程提供便利……每年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汇编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摄制警示教育片,及时公布审查调查、处分处理、巡视巡察信息,在全市营造正风肃纪反腐的浓厚氛围。

厚植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离不开政治文化的涵养。本市5家主要媒体开设全面从严治党专版专栏,与市纪委监委“网微端”3个新媒体融为一体,打造“廉政天津”“廉润津沽”“廉政观察”“廉政经纬”“廉韵津沽”“海河清风”等品牌栏目,把政治话语转化为百姓话语,形成“声、像、图、文”多元呈现的常态化、长效化、立体化宣传矩阵。

此外,市、区两级上下联动,充分利用专业展览、主题公园、社区文化墙、党建工作室等区域,形成30多个各具规模、不同类型的主题阵地。以此为基础,汲取具有天津地域特点的乡规民约、官德箴言中的精华,精心打造“一区一品”“海河话廉”“家风传清风”等文化阵地和活动品牌,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