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主动作为,不是被动应对

10月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战略部署,明确了主攻方向和重要着力点。

10月30日上午,中共中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新发展格局”被媒体和记者关注。据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介绍,五中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核心要义体现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这三个“新”上,新发展格局就是其中之一。

2020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重要部署。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讲过,面向未来,我们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时强调,“当前形势下,构建新发展格局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要善于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统筹考虑短期应对和中长期发展,既要在战略上布好局,也要在关键处落好子。”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着眼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与时俱进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塑造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而作出的战略抉择。

推动形成以国内循环为主的双循环新格局具有坚实的现实基础。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内供给和国内需求对于经济循环起到主要的支撑作用。比如,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的再平衡取得显著进展。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由2007年10%左右下降到2019年的1%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与GDP的比例,由过去的60%以上逐步回落到2019年的31.8%。2019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7.8%,消费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名副其实的压舱石。数据表明,我国经济增长越来越多依靠国内消费和投资。

构建新发展格局,首先要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打通从生产、分配到流通、消费等诸多环节的堵点。打通堵点要靠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实现重大突破。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建设现代流通体系,还要优化消费环境,促进消费升级,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

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注重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这是一个不能割裂的有机整体,不能片面强调某一方面。

深入参与国际循环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题中应有之义。积极广泛参与国际循环,意味着要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对外开放,扩大外资企业的市场准入,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市场是全球的稀缺资源,中国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依托国内强大市场,吸引全球优质要素资源,使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促进同各国互利共赢、共同繁荣发展。可以预见的是,中国外贸进口和出口、利用外资、对外投资的规模将会持续地扩大,在国际上的地位也会持续地提升。

“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我们党对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正确把握和实践运用。这是主动作为,不是被动应对,是长期战略,不是权宜之计。”韩文秀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冯国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