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谋思路举措】之八

既要政治过硬 也要本领高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重点指出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

11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同志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指出“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打铁必须自身硬。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确保政治过硬的同时,还必须一刻不停歇地增强本领、善作善成,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要有本领不足的危机感、加强学习的紧迫感

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是辩证统一的。政治过硬是灵魂、是方向。本领高强是基础、是保证。从历史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长期执政,绝不是偶然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刻不停地加强执政能力建设。1938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论新阶段》中深刻指出,“没有多数才德兼备的领导干部,是不能完成其历史任务的。”他还告诫全党“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

2013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中引用了毛泽东同志这一重要论述,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努力增强本领,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我们党要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党的十九大开宗明义,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号召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强调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这些都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尤其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许宝健说。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最终的试金石就是党有没有高超的执政本领。”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副研究员高波认为,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后,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需要,给人民以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可能光靠口号,得靠过硬的执政本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的挑战比过去更大、更复杂。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马亮表示,执政本领的提出,诠释了一个负责任和有担当的执政党所应具备的各方面素质与能力,也意味着党要练好内功,特别是要补齐短板,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德为才之帅,才为德之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迫切需要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能力再造。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真正增强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危机感,聚焦中心任务,立足主责主业,不断夯实专业底子,补齐能力短板,遵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要求,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孙新阳说。

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能力和理论水平

政治属性是政党的第一属性,政治领导力是政党第一位的能力。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科学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

10月30日,赵乐际在中央纪委监察部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上强调,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和党章党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能力和理论水平。

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指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对党忠诚,扎实开展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思想政治水准和把握政策能力,做敢于担当的表率。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需要有相当高的政治觉悟、政治素养和政治能力与之匹配。“要突出监督执纪的政治性,善于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明确监督执纪重点,加强对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打折扣、搞变通等行为。”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廖建宇说。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履职尽责必须要有很强的能力作支撑。在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视角、政治站位、政治立场观察和处理问题,遇事多想政治要求,办事多想政治规矩,处事多想政治影响,成事多想政治效果。”孙新阳说,加强政治历练,在实践中砥砺品格、锻炼意志、积累经验,才能不断提高管党治党、把握方向的能力。

国家行政学院博士后、助理研究员张晨表示,只有掌握政治领导真本领,才能为党和人民有所建树。政治领导本领不是能够轻而易举获得的,需要各级干部在长期的社会实践和工作实践中锻炼、磨炼、锤炼,一以贯之,久久为功。

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

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全面增强执政本领。

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须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要落后。”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修明表示,要抓好学习培训、抓好宣传报道、抓好关键少数、抓好监督检查,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过程,切实为全面从严治党奠定良好的思想理论基础。

除旧才能布新,革故才能鼎新。福建省漳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林叶萍在谈到运用改革创新办法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时讲,要把握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对纪委职能职责、工作内容的重大拓展和深化,迎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对监察范围、职责、权限、程序等的重大改革和创新,实现思想观念、方法手段、工作流程的与时俱进,创造性地推动工作。

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说,纪检监察工作要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打破思想藩篱,走出“一亩三分地”“自扫门前雪”等思维窠臼,树立“一盘棋”意识,主动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证。

党既要加强对自身的监督,又要实现对国家机器的监督。中共中央党校党建研究专家张希贤说,增强依法执政本领,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制定国家监察法,赋予监察委员会必要的调查权限,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云南省文山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张杰说,要始终保持着对自身知识和本领的恐慌感,练就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本领。文山州充分发挥巡察作用,加大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力度,助力脱贫攻坚,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征程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更不会都是平坦大道,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攻坚克难的真本领。巴中市通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陈贵平表示,要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在坚持、巩固、深化上下功夫,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现在,正处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节点。离目标越近,风险挑战越多。”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干部阳平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健全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代江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