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监察体制改革之天津篇·原创短文丨监察有所向 清风拂和平

(选送单位:和平区纪委监委)

监察有所向 清风拂和平

2017年12月底,经过庄严的转隶到岗誓师大会,我和其他二十八位检察院的同事一起,正式转隶至和平区监委。

“哎呀,老孙,你可算来了,快快,咱们赶紧走。”刚一到审调三室,老杜拽着我就跑。

“着嘛急啊,晚走两步证据还能长腿跑了啊。”嘴上说着,我还是和老杜风风火火的出发了。时间已经接近晚上十一点。老杜是和我在检察院共事了二十多年的老同事,随着改革大局一起转隶来到和平区监委。

“怎么样老孙,在组里感觉怎么样?”

“这不边学边干吗,组里主要经手的都是违纪的案子,很多东西都得重新学。不像你那边,主攻涉法的案子,以前的东西都还用得着。我这马上就知天命了,脑子有时候不够用啊。”

“我也一样,抽空就看看业务用书,人家把咱当专业人才,咱不能丢人啊。现在监察体制改革,咱们怎么也是第一批基石啊。”

……

晚上十一点一刻,我和老杜到达了目的地,一个乡村风格的小院子。此行主要是寻找一位重要的涉案人员,之前几次上门都没有人在,故意躲避办案人员。我和老杜决定沿袭检察院办案的路子,半夜掏人。

“砰砰砰……”门内毫无应答。又敲了一阵,依然没有回应。我和老杜悄悄的在院子外的一角蹲下,打算看看一会屋内有没有动静,里面到底有没有人。大概过了十分钟左右,院子里响起了开门声和一位男性骂骂咧咧的声音。

“你好,我们是和平区监委的工作人员,现在需要向你了解一些情况。”老杜急忙开口,院子里的声音又消失了。

看到对方不愿做正面回应,我赶紧从随身的公文包里取出区监委下达的《询问通知书》。

“你好,根据工作需要,和平区监委现在正式向你下达询问通知书,请配合我们工作。”我对着门内说道。随后院子里亮起了灯,屋内的人依然没有答话,我将询问通知书顺着门缝递了进去。然后拉着老杜,打道回府。

路上我们接到了询问对象的电话,表示自己之前身体抱恙,会按通知书的要求,参与询问谈话。

“你说这容易吗,大半夜隔着门送通知书,还不配合,办案取证披星星戴月亮的。监察体制改革道阻且长。”

“给监察体制改革当基石可是你说的啊,咱不能打自己脸啊。”

“哈哈,那肯定不能啊。”

……

监察有所向,清风拂和平。不论是监督执纪还是审查调查,相信这许许多多纪检监察干部汇聚的力量,不但能把忠诚干净担当的清风吹满和平,也能吹往华夏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作者:孙伟光 和平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一组)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