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伏牛昂首志当远 不用扬鞭自奋蹄(和平区纪委监委信访室 陈波)

(选送单位:和平区纪委监委)

伏牛昂首志当远 不用扬鞭自奋蹄

离开热火朝天的训练场来到红红火火的纪检委,我成为一名纪检监察“新兵”,并被安排在纪检监察的“前沿阵地——信访室,从事信访举报工作。有幸见证了监察委的成立,在这里分享一些信访举报工作人员的苦与乐。

随着社会的发展特别是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也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所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信访举报数量激增,令我们“手忙脚乱”。有的时候,我们接待人员还会被当成“被告”,搞得心里直打鼓。但我深知,干什么吆喝什么,只要把脚跟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那一切问题都不是问题。

到信访部门工作有两年了,确实很忙很累,除了处理信件和网络举报,还要协助接电接访,一天下来口干舌燥,回到家一句话都不想说。

除了累,有时还有委屈。有次接了个老大爷的电话,刚说了句“您好”,就被劈头盖脸数落了一通,我的内心满是失落。所以,每次看到老师傅乐呵呵的,三五句话就化解了上访人的“心病”,我真是打心眼里佩服。慢慢地,我也渐渐学会了从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的角度去换位思考,用一杯热茶、一张笑脸、一个搀扶、一颗真心去倾听群众呼声,努力释疑解惑,积极消除和化解来访群众的负面情绪,以高度责任心推动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每当得到群众的肯定时,心里都会有一种自豪感和成就感。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回答意大利众议长菲科提问时“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深情表达迅速刷屏,赢得广泛赞誉。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当学习总书记爱民的赤诚、为民的情怀,继续保持“伏牛昂首志当远,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干劲,忠诚坚定,担当尽责,为“海晏河清,朗朗乾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陈波 和平区纪委监委信访室)

(责任编辑 张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