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监察体制改革之天津篇·原创短文丨转隶—战场的转移

(选送单位:河西区纪委监委)

转隶—战场的转移

此去的风景应是明媚的早春,此来的早春应有相逢的欣喜。转隶到纪委监察委已有一年有余,我很庆幸成为监察体制改革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2017年年末,我摘下了检徽,脱下了“检察蓝”,告别了工作六年的河西区人民检察院,那一刻,我内心五味杂陈,既有离别的伤感,也有赴新的使命,还有些许对未知的迷茫。时间转瞬即逝,转眼间我们已经成为纪检监察的“新兵”,至此时此刻,我内心的感悟只有两个字:“感谢”。

感谢检察机关对我的培养。从2011年到2017年,春去冬来6载,我从书记员到助理检察员,在反贪岗位上,获得了诸多殊荣,是检察机关给了我成长的舞台。我虽然离开了曾经深深热爱的岗位,但永远不会忘却组织的培养,不会忘却领导的关爱、同事的支持,更不会忘却曾经所有的努力、汗水和欢声笑语。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感恩河西检察院多年的培养,也自豪自己曾经是一名检察人。

感谢纪检监察机关的信赖。初期我对监察工作存在着认识误区,然而在我随着学习工作的逐渐深入,我明白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问题”中藏着大隐患,现实中很多违法犯罪都初始于违规违纪。也终于明白了“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的道理。这使我更加清楚肩上的责任和份量,只有在工作中不断探索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才能挽救更多的党员干部,才能把组织对党员干部的关爱落到实处,才能真正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监察委员会是政治机关。在这里工作,既要讲政策,更要讲政治,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第一位,要不断增强自己的政治意识与大局意识。监察机关的监察权是政治权,而不是司法权,其在主体、程序、对象、内容、过程等各方面都与之不同。为了让转隶干部快速实现深度融入,真正成为一家人,纪委监委领导精心为我们准备了欢迎会、谈心会等一系列活动,以及主要领导百忙中多次的“嘘寒问暖”,同事们的真诚以对,让我们真切的感受到真情与善待,体会到我们走进的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虽然初来乍到,却从不曾是外人。大家迅速的融入新的集体,快速的实现了角色的转变。这一年来,到纪委监委给我最深的感受就是大家都很忙,不论从领导到班子成员、还是科室负责人、普通的纪检监察干部,大家都在忙碌中度过,领导以身作则、整个集体温暖向上,让我也融入到这个忙碌、紧张的大家庭里,感受就是:“累且充实着”。

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一名新时代下的监察人,干净做事,清白做人,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是党中央全国人民对我们的要求。就像在检察机关工作时经常告诫我们的一句话一样,法律人不能坚守法律底线,不能坚持公平正义的话,那么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将从哪儿来?我们党的执政基础是人民群众,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所以监察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者:于澎 河西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室 )

(责任编辑 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