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监察体制改革之天津篇·原创短文丨这一年 我们这样走过

(选送单位: 河西区纪委监委)

这一年 我们这样走过

2019年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进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合署办公,一体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加强,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制度优势正在转化为治理效能。

我是2018年12月份才加入纪检这个大家庭的,虽然新的工作经历不长,但深深领略了纪检监察职责的神圣和严肃。记得刚到纪工委时,领导对我说:纪委监委既是执纪机关,又是执法机关,既履行党章党纪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又要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实现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有机统一。我们一定要对得起我们担负的职责。

带着这份神圣的使命,我开始边学边干。从开始的战战兢兢到后来的饶有兴趣,渐渐地,我爱上了这份职业,爱上了神圣的监督职责。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实现了对全街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全过程、常态化监督。定期分析本地政治生态状况、对本街干部管理能熟悉掌握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确保能在问题的初期及时教育,抓早抓小抓初萌。尤其是前期对部分受处分人员进行教育回访工作,我发现那些受过处分的人员,他们内心更渴望组织的关心和帮助。于是在回访中我既注重谈话方式,又注重教育质量,让被谈话人易理解、愿接受,主动提高认识,切实转变作风。

回访中我以谈心的方式与他们交流,全面了解他们的思想、认识、学习和工作情况,帮助分析所犯错误或思想认识偏差的根源,使他们不在对曾经的问题和错误耿耿于怀,轻装上阵,自觉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和党性修养,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健康向上的积极心态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去。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初心,就是要把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推进公权力运行法治化,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有效的权力制约机制、严肃的责任追究机制。

作为一个纪检干部,为此我感到深深的自豪。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进取、砥砺前行,才能乘势而上、再立新功,为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作出更大贡献。(作者:刘慧慧 河西区柳林街纪工委)

(责任编辑 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