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监察体制改革之天津篇·原创短文丨用组织严管厚爱的温暖帮小王走上人生新路

(选送单位: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

用组织严管厚爱的温暖帮小王走上人生新路

我作为天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负责廉政政策制度宣传及警示教育提醒、信访举报接待及有关问题线索的调查处理工作。2018年以来,我们对内外勾结套取公积金问题加强整治,在证据采集进行大数据筛查线索时,我首当其冲来到一线,发现了下属单位员工小王疑似存在违规办理公积金业务的问题。

针对小王存在的问题,首先对其及时作出停职检查、配合组织核实情况的决定,同时安排小王认真学习党章党纪、法律法规和公积金管理中心内部相关管理制度。小王是个年轻小伙子,性格比较内向,在与小王进行谈话核实中,一开始他不承认自己违规办理业务的行为,经过耐心疏导,讲清党组织“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政策,最终,小王承认了是因为亲朋好友多次软磨硬泡,自己碍于情面没有拒绝,才违规给予办理,同时还向组织主动交代了其他套取公积金业务的事实。

常言说,知耻而后勇。虽然小王违犯了党纪政纪,但为了鼓励他放下包袱,轻装上进,我与小王进行了多次谈心谈话,一方面帮他分析认识所犯错误的严重性,唤起他对组织宽大处理的感激之情;另一方面,又为他未来的人生之路选择提建议、当参谋,促使重拾信心,变压力为动力。通过一番深入细致的长谈,传递组织的严管厚爱,不使思想政治工作流于形式成为“标签”,达到了挽救和教育的目的,充分发挥了监督执纪问责的正面效应。今年春节,小王从北京给我发来微信祝福,并汇报自己在新的工作岗位积极奋斗的精神状态。现在,我每天都能通过微信朋友圈中看到小王的进步。

为进一步增强运用“四种形态”的正能量,使党员干部少犯或不犯错误,我更加注重对于党内法规和宪法法律等知识的学习,充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监督挺在前面,特别是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对出现苗头性问题或轻微违规违纪的党员干部,及时“咬耳”“扯袖”,真正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达到抓早抓小治本的目的,并努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实现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与运用“四种形态”有效衔接,促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政治生态。(作者:闫伟 天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监察室)

(责任编辑 武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