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监察体制改革之天津篇·原创短文丨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选送单位:红桥区纪委监委)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万事开头难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作为共产党员,又是涉改人员,要坚决服从改革大局,所以我很荣幸成为了一名转隶干部。

2018年1月2日,我从红桥检察院正式来到红桥区纪委监委上班。刚开始我被分配到办公室从事文字材料和综合服务工作,习惯了法言法语的我,面对纪言纪语,不知其然,更不知其所以然。为了尽快适应工作要求和工作节奏,我利用业余时间,翻阅了大量纪委文稿,虚心向领导同事请教学习,在大家热情、耐心、专业的帮助下,我努力“蓄能充电”解决知识恐慌,迅速转变角色承担工作职责。

付出汗水 终得收获

来纪委监委工作一段时间后,我内心经常会有种失落感:自己作为一名法学专业学生,学习了7年法律知识,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从事了5年多的检察工作,可是目前在几乎不接触业务的办公室工作,感觉自己的法律专业知识和司法实践经验无用武之地。

就在此时,机会来了。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司法局、法治天津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举办的“宪法在身边”天津市宪法知识竞赛鸣锣开赛,单位根据干部的专业背景,安排我代表红桥区纪委监委参赛。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不断加强宪法知识的系统学习,梳理历次宪法修改的内容和亮点,明确自己在宪法理论、知识和法条掌握程度的强项和弱项。比赛中,来自全市16个区和10个部委的26支代表队共78名同志,经过初赛、复赛和总决赛层层选拔,先后在市司法局和市广播电视台“掰手腕、比智慧”。在决赛环节,我随机抽到的大题是关于此次宪法修正案中关于“监察委员会”的内容,此题不仅考验法律知识储备,更是考验对上级文件的精准掌握程度,我先后在检察院和区纪委监委办公室的工作经历助我“两臂之力”,最终,我代表红桥区赢得总冠军。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行百里者半九十。2018年底,我成为了案件审理室的一名新人。古人云:陈力就列,不能者止。面对新部门、新业务和新要求,我将继续保持求知若渴,谦虚若愚的状态,尽自己的专业特长,用自己的工作热忱,凭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围绕案件审理工作二十四字方针,做好纪法衔接,法法衔接,严把质量,提升案件审理综合效果,为推进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坚强保障。(作者:韩长娜 红桥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

(责任编辑 武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