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室主任谈】找准“标靶”压实责任 蓟州把集中整治作为“首要任务”“长期任务”

抓重点 出重拳

扎实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最终会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公信力,像一堵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使党丧失根基。市委部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年行动,是落实党中央要求,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解决作风顽疾的有效举措;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凝聚民心民力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促进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要。

结合我区的实际情况,针对一些单位和部门不同程度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蓟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集中整治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着力抓好三个方面:

一、突出重点,找准“标靶”

一是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利用网络、电话等方式,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制定下发调查问卷3400份,主动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共收集意见建议179条。二是深入开展调研。组成调研组,深入重点乡镇委局,对全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形式、成因进行全面分析。三是深挖问题线索。坚持从群众信访举报中“起底一批”,从巡察反馈中“筛查一批”,从典型案件中“深挖一批”,从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中“追踪一批”,从明察暗访、专项检查中“发现一批”,确保集中整治有的放矢、重点突出。

二、压实责任,强化担当

一是抓“关键少数”。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要求各单位“一把手”主动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以“关键少数”带动广大党员干部作风转变。二是抓部门责任。分别明确集中整治各项任务的牵头责任部门,要求各责任部门切实履行职能,积极承担起分管集中整治任务的落实。三是抓主体责任。推动和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把集中整治作为“首要任务”“长期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三、严厉问责,形成震慑

一是强化监督检查。围绕扶贫助困、环境整治、扫黑除恶等重点任务落实,组织力量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深入查找不作为、慢作为,光喊口号、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二是强化追责问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实事求是、宽严相济,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对能够主动整改的、给予从轻处理;对顶风违纪的,严肃处理,掀起“问责风暴”。集中整治以来,全区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4件,问责18人。三是强化通报曝光。对查处的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保持高压态势,形成持续震慑,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蓟州区纪委常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张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