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监察体制改革之天津篇·原创短文丨派驻监督在路上

(选送单位:河北区纪委监委)

派驻监督在路上

2017年11月,我成为了一名纪检新人,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见证了河北区监察委员会的正式挂牌,亲历了“纪检组”变为“纪检监察组”后的职能转化,也更深刻理解了派驻综合监督作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的必要性和统一性。

(一)

在组长办公室里。

“组长,这周财政局准备开始进行科级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这几个人我们需要进行廉政意见回复,我已经和组里收到的线索比对过了,这是我草拟的回复函,您看一下。”

“小王,对于驻在单位的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这几次我们组里都只是按照程序进行了廉政回复,你认为除了这个,我们的监督还应该做点什么?”

“我……”我一时语塞。

“小王,我们是综合派驻组,负责监督11个驻在单位,我们很难做到每个单位的每一次‘三重一大’会议都参加。科级干部选拔任用是很重要的一项工作,你根据之前廉政意见回复的情况,我们可以挑选几个单位抽查一下他们的选拔任用工作是否规范。”

……

“组长,这段时间我对这两个单位的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了抽查,确实发现了一些不规范的问题,我一共梳理了12条整改建议,准备给这两个单位分别发放《整改建议函》。”

“小王,发函之后,你要继续监督他们整改到位,对于这次发现的问题,在其他单位开展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时,你也要做好提醒和监督。”

“好的,我记住了。”

(二)

在由分管领导参加的执纪审查会议上。

“书记,这个举报信上反映刘某违反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的问题已经核查清楚了,这是我组根据核查情况形成的报告,我组的建议是予以了结,同时向该单位发送《监察建议书》。”

“建议了结,为什么还要向单位党委发《监察建议书》呢?”

“因为我们在核查过程中调取了单位的党委会会议记录和班子会会议记录作为书证材料,在翻阅过程中,我们发现他们的会议记录有不规范的地方,有些内容有明显的疏漏,所以我们觉得有必要发一份《监察建议书》给单位党委,要求他们完善会议相关制度和记录,避免今后出现更大的问题。”

“小王,这个问题你们考虑得很到位。执纪调查也要与监督相结合,要把监督工作落到每一天每一事,要发挥好你们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优势和作用。”

“是的,书记,我们得成为真正的‘探头’呀!”

派驻监督的全覆盖,是推进全面从要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对纪检监察职能的重新定位,也是对每一名纪检监察组干部提出的更高要求。通过一年多的学习和实践,我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有了提高,同时也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这份使命和责任也会激励我不断前进,真正做到“一心一意干工作,聚精会神抓监督,塑形铸神强本领,蹄疾步稳砥砺行”。(作者:王虹 河北区纪委监委驻区卫计委纪检监察组)

(责任编辑 武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