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室主任谈】突出工作导向和规范引导 标本兼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顽疾

突出工作导向和规范引导
标本兼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顽疾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顽疾,必须标本兼治,在严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同时,突出工作导向和规范引导。犹如治水,不能一味封堵,更要有效引导将其纳入正轨。

一要强化理念引导,树立以“为”定“位”鲜明导向。从查处的典型案例看,在越来越严的大形势下,确实有个别干部拿“干得越多越容易犯错”说事,凡事“难”字当头,遇事先找不干的理由,干不成条条是道,怎么把事干成哑口无言,要么用官僚主义来躲事、推事,要么用形式主义来挡事、拖事。为此,武清区委深化“聚焦三个着力、以高标准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查深找准、整改解决工作畏难、等待观望、职责任务边界不清等16条影响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奉献的关键症结和问题表现,并作为整治重点,纳入了我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有为才能有位、创造价值才有存在价值”的鲜明导向。

二是强化责任传导,提升工作标准。武清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积累了不少矛盾问题,特别是去年以来问题叠加出现、矛盾集中爆发。面对困难和挑战,一些干部产生了畏难情绪,缺乏攻坚克难打硬仗的决心,不敢创新求突破,就用形式主义来“藏拙”、用官僚主义“摆花架子”,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为此,区委对任务目标、责任主体、流程标准、完成时限进行全方位梳理规范,形成目标任务、责任分工、标准规范、考核评价、监督检查、制度规则“六大体系”,以及事前谋划、事中推动、事后督查的“工作闭环”和明确责任、压实责任、落实责任、追究责任的“责任闭环”,形成从区级领导、到镇街部门、到基层支部、到党员干部的闭环体系,着力以规范化、高标准工作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展现担当作为,在层层示范带动中形成真抓实干的强大势能。

三是强化抓早抓小,持续释放“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强烈信号。作风建设重在抓常、抓长,严格的事前监督管理,胜过遗憾的事后查处。为此,区委通过自查自纠、工作督查、全面从严治党季度考核评价、明察暗访等方式,着力加强对干部队伍的常态化、全方位监督管理,狠抓问题发现、立行立改,综合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既严惩违法违纪者,也问责不为者,并同步做好警示教育,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截至目前,已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件,处理1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诫勉2人,通报批评4人;下发通报1期,点名道姓通报6名责任人;拍摄警示教育片1部,对近期查办的典型案例和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和曝光。(武清区纪委监委党风室主任 刘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