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室主任谈】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往深处抓实里做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往深处抓实里做

市委全面启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以来,河东区委高度重视,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用力整治,切实改进作风,提升服务效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整治之责

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有力抓手。新时代新形势,河东发展机遇叠加,但同时也面临着负重前行、滚石上山的严峻挑战。通过集中整治,以监督执纪问责的凌厉攻势,切实解决影响河东高质量发展、群众深恶痛绝、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加快建设“四个之区”提供坚强保障。

二、加强调研排查,找准找实问题

围绕整治重点,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全面自查等形式,开展拉网式调研排查,广泛征求“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干部、社会各界等意见建议,查摆出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在解决民计民生方面,有的部门面对群众反应的问题久拖不决、行动迟缓、消极应付;有的单位在落实国家扶贫助困政策工作中,失职失责、履责不力;有的干部对群众诉求推三阻四、互相扯皮。二是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的只强调“门好进、脸好看”,对于要办的事情却以必须要件齐全才能办、少一样都不行的态度,让企业和群众碰“软钉子”。三是在学风文风方面,有的党员干部对待政治理论学习思想不重视、态度不端正,行动上敷衍,撰写个人学习体会网上搜索,东拼西凑,有的甚至直接原文抄袭。

三、强化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整治

一是突出工作重点,着力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找准“痛点”,瞄准“靶向”,结合落实中央巡视“回头看”、市委专项巡视整改要求和2019年全区重点工作,在2018年作风建设年的基础上,以“勇担当、敢作为、见实效”为主题,开展2019年作风强化年活动,打好从严管党治党净化政治生态、贯彻重大决策部署、优化营商环境、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五个专项行动攻坚战,持续深入推进集中整治。

二是突出“关键少数”,着力在转变作风上下功夫。区四大机关和区级领导干部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率先垂范,带头找、带头查、带头改,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先后召开4次街道现场办公会、和君集团产业规划调研工作推动会,推动解决难点问题。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转变作风。

三是突出监督执纪,着力在严肃问责上下功夫。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发挥“一轴两翼”各板块优势,广泛发动群众,用好信访举报“四级平台”,拓宽举报渠道。注重从巡察、信访举报、监督检查中深挖问题线索。坚持一手抓惩、一手抓治,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确保整治效果最大化。2018年以来,全区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46件 212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7件50人,点名道姓的通报曝光37件67人,让警钟长鸣、震慑常在。(河东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何广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