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室主任谈】树立精准思维 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树立精准思维 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形式主义背后是功利主义、实用主义作祟,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僚主义背后是官本位思想,价值观走偏、权力观扭曲。这些问题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重违背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严重侵蚀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已经成为当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成为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执行的“拦路虎”,成为影响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可以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已经到了不解决就迈不出步伐、晚解决就加倍付出代价的程度。

必须树立精准思维,综合施策、靶向施治、久久为功,以最坚定的决心、最饱满的信心打赢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不断收获民心点赞。

一要做到精准发现。强化问题意识,以具体工作为切口,依托纪律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法律监督、社会监督协调衔接,全方位、多元化的权力监督格局,紧盯党员干部群众反映最强烈、看得见、抓得住、做得实的问题,点上突破、由浅入深,综合运用信访举报、日常监督检查、巡视巡察、目标责任考核等手段,不断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让违纪行为无所遁形。

二要做到精准查办。坚持紧盯“关键少数”和聚焦群众身边相结合、依规依纪依法与实事求是相结合,深挖细查扶贫助困、生态环保、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扫黑除恶等重点领域和重要专项工作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始终保持高压整治态势,通过加大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力度,严肃查纠违规决策、弄虚作假、增加基层负担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一季度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7件,处理72人。

三要做到精准施治。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一起谋划、一起推进,特别是在做好市委专项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上用功用力,既要靶向巡视发现的各类问题,也要对照市委确定的各项整治重点,既要深挖普遍性问题,也要排查重要领域或关键环节的突出问题,做到有的放矢、逐项推进、逐一解决,推动新问题和老问题、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一并整改到位。

四要做到精准处置。从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出发,科学研判“树木”和“森林”状况,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区别不同情况,确保凡是发现的问题均给予适当处置。坚持惩教结合、严而有格,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苗头性倾向性和轻微违规问题,及时对党组织负责人或相关党员干部提醒谈话或函询,责令整改;对问题频发且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单位,既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也严肃问责相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东丽区纪委常委 李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