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监察体制改革之天津篇·原创短文丨监督挺在前 奋进新时代

(选送单位: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

监督挺在前 奋进新时代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新时代新形势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作为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如何始终将监督挺在前面,切实发现驻在部门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成为了我们思考的重点课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迅速转变思路,将监督作为首责坚决挺在前面,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擦亮“探头”,织密“大网”,抓常抓长、抓严抓实、抓早抓小日常监督,让监督持续发力,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决打通信访举报“最后一公里”,认真站好“前哨岗”。信访举报是监督执纪的“第一棒”,是发现问题的“主渠道”,是研判形势的“风向标”。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是实现有效监督的第一步。我组大力畅通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举报渠道,指定专人管理;研究制定《关于信访接待的制度规定》,指定专人接访;开通举报电话,指定专人接听;开设网上举报栏目,指定专人负责。对各渠道收集到的信访举报问题,均统一编号、逐一登记、集中管理,形成真实准确、清晰明了的信访举报“数据库”。通过分析信访“大数据”,进一步强化形势判断和原因剖析,向驻在部门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二是主动参加驻在部门重要会议,见微知著“号准脉”。派驻纪检监察组是“常驻不走的巡视组”,为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必须避免“坐堂门诊式”监督,主动参加驻在部门重要会议,不做“收音机”,当好“滤清器”,现场监督,敢于发声,直指问题。我组主要负责同志积极参加和列席驻在部门重要会议,对涉及“三重一大”等议题严格落实监督。专门下发了《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同时认真参加民主生活会和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实现对领导班子和成员监督的常态化。

三是定期开展谈心谈话,靶向治疗“开药方”。监督不能“守株待兔”,必须练就明察秋毫的“火眼金睛”,及时了解驻在部门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善于从日常小事、细枝末节中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我组敢于冲破机关“地小、人熟”“举报少”“反映少”的“天花板”,不坐等举报,主动出击,以谈心谈话作为“切入口”,在闲聊杂谈中发现问题线索。通过与驻在部门干部“一对一”谈心谈话,切实做到谈话全覆盖,进一步摸清“树木”“森林”情况。(作者:徐甜田 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

(责任编辑 张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