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室主任谈】坚决打好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场硬仗

坚决打好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场硬仗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彰显了党中央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对党员干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出了更高的希望,也对纪检监察机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提出了更高要求。

透过现象看本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危害巨大,必须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政治问题,严重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阻碍党的政治纲领和政治目标的实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民心问题,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会使党严重脱离群众,背离党的宗旨,侵蚀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这与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因此,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入开展整治行动,着力解决这一危害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群众深恶痛绝的毒瘤。

透过问题看形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必须及时清除。从南开区纪委监委近年来查处典型的案例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容忽视。2018年11月,天津广播电视台《百姓问政》栏目曝光了南开区行政审批局两名窗口工作人员在接待企业办事时,存在对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承诺审批制度”政策解释不清,对办事群众服务意识差、工作态度恶劣等问题。南开区纪委监委在问题查办过程中,发现行政审批局在接到市委市政府下发文件后,仅组织中层及以上干部传达学习,没有具体落实举措,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流于形式。4名相关责任人分别受到免去党内和行政职务、政务撤职、党内严重警告等处分,违纪问题在市级媒体曝光。该案例表明,部分党员干部的思想没有转变过来,作风没有转变过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滋生土壤没有得到彻底清除,需要加强整治。

冰冻千尺非一日之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积习甚深,要整治必须从细微做起,并且要坚持不懈,才能最终见到成效。要压实主体责任,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委(党组)是关键,要督促党委(党组)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干部要带好头,防止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用官僚主义反对官僚主义。要抓好工作结合,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结合起来,与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结合起来,统筹联动、协调推进。要强化监督执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主动精准开展监督,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以问题为导向,从具体问题抓起,着力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要严肃查处问责,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遍,针对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必须高举问责利剑、坚决开刀问斩,违纪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严肃问责推动党员干部转变作风,真正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潜规则”,树立作风建设的“明规则”,打好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场硬仗。(南开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 韩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