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监察体制改革之天津篇·原创短文丨从检察到监察 感悟“变”与“不变”

(选送单位:武清区纪委监委)

从检察到监察 感悟“变”与“不变”

2018年1月3日,武清区人民检察院陆续撤下反贪局、反渎局、预防科的门牌;那一天,区人民检察院包括我在内的27名干部卸下检徽,迎来自己的“新身份”——武清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从履职4年的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转隶到区纪委监委,我怀着五味杂陈的心情在日记里写到:“变也是不变,是终点,也是起点。”

初到纪委监委,还是有很多不适应。工作环境变了,从熟悉默契的老同事变成了专业敬业的新面孔;工作内容变了,不再是手里翻来翻去的《刑法》和《刑事诉讼法》,还有加强学习党章党纪、纪言纪语;工作思路变了,不再是单纯侧重查办案件,更多是侧重于监督检查、抓“关键少数”。伴随而来的还有大量的问题线索不停转来,比起反贪工作压力和挑战更大了。转隶这一年,我参与查办专案,在工作中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不适与变化中,逐渐进入角色,也有了新的感悟。

变的是工作理念和方法,不变的是反腐败责任和使命。在我看来,转隶只不过是反腐败战场的转移。这些变化要求我们转变观念、转变方式,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身政治定力,扛起政治责任。

变的是工作内容,不变的是持久不断的学习力。作为法学专业的毕业生,在反贪工作期间运用法律得心应手,转隶后要求吃透弄懂党内法规,不断深入向书本和实践学习显得尤为重要。这一年市纪委监委多次组织专题培训、开展大讲堂,自己也利用业余时间积极研读相关纪律规定,通过加强学习应对本领恐慌。

变的是工作环境,不变的是组织一如既往的关心关怀。转隶这一年,纪委监委领导多方面关心转隶干部,多次与转隶干部谈心谈话,交心谈心、畅谈感想,了解困难,听取意见,让我内心充满温暖、感动和力量。

回顾转隶这一年的工作,我学中干、干中学,对纪检监察业务从生疏到熟悉,成长很多;这一年我内心充满感激,感谢“老纪检们”不吝赐教,感谢组织给予我历练的平台。未来我将一如既往砥砺前行,始终秉承检察院法律精神和浩然正气,做一名纪法双通的纪检监察干部,努力在惩治腐败、净化政治生态上再立新功。(作者:杨润峰 武清区纪委监委第二镇街纪检监察工作室)

(责任编辑 武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