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室主任谈】强力震慑“堂上木偶” 在集中整治中强化使命担当

强力震慑“堂上木偶” 在集中整治中强化使命担当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是阻碍全面从严治党入深入细的“拦路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绊脚石”,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党风室作为纪检监察机关中正风肃纪的专责部门,必须在集中整治中打头阵、冲在前,扛起打虎碎石的使命担当。2018年以来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07起,问责160人,其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9起,问责68人,对占位子、混日子、摆样子的“堂上木偶”形成强力震慑,推动了一批长期制约北辰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得到根本解决。今年区纪委监委党风室将继续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要求,聚焦“基层减负年”各项任务落实,努力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宽松氛围,为北辰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抓住思想建设这个根本。主动对接区委组织部、区级机关工委、区委党校,利用处级干部进修班、区级机关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等平台,固定设置专项治理和集中整治主题课程,邀请市纪委监委党风室领导做专题培训,以案说纪、依纪说责,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树牢宗旨意识、斗争精神,扛起主体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增强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二是抓紧挖掘线索这个关键。按照“五个一批”工作要求,持续强化区发改委等14个职能部门对“双万双服”、扶贫助困、扫黑除恶等领域问题线索挖掘任务,进一步将区乡村振兴办、区创文办等5个善于发现问题的临时机构纳入线索报送责任体系。同时不断拓宽信访举报渠道,明确专人接待来信来电来访,与8890便民服务专线、北方网政民零距离建立转办机制,不断提高集中整治的靶向性、精准度。

三是加大作风顽疾查处力度。紧盯线索督办整改全过程,联合外部监督力量随机开展“回头看”,严查“纸上整改”等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同时坚持边实践、边总结、边研判,在区委专项治理领导小组会上,定期汇报治理形势和用力重点,结合执纪问责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指导基层单位梳理监管漏洞293个,完成制度修订154项,逐步扎紧“制度笼子”,努力从根本上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的土壤。

四是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2018年全区共选树了22个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并对26起不作为不担当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曝光,为党员干部树立了标杆,亮明了底线。今年将继续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特别是结合即将开展的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专项检查,对梳理出的问题在一定范围公布,定期通报整改情况,自觉接受基层监督,涵养求真务实的良好风气。

五是通过卸负减压鼓励担当。坚持在抓早抓小上不断创新,探索建立党委、纪委的联合谈话机制,对党员领导干部在推动重点工作中不敢为、不愿为,和需使用第一种形态的情况,由区纪委监委与其分管区领导一并开展谈话提醒,既对倾向性问题作警示讲纪律,又对其改进工作提要求明方向,帮助党员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为干事创业营造宽松氛围。(北辰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 黄建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