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监察体制改革之天津篇·原创短文丨“95后”纪检人逐梦新时代

(选送单位:滨海新区纪委监委)

“95后”纪检人逐梦新时代

2018年11月我加入纪检监察这个队伍,身份从校园学生转变为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半年多的工作实践,我深深体会到纪检监察工作的严肃性与规范性。

作为一名监督检查室的新兵,如何处置线索,如何正确运用谈话函询初核处置方式以达到处置标准是我工作以来最先接触到的内容。在处置线索前认真研判分析,每一个问题线索都要具体分析,实事求是。既要避免“一函了之”,又要避免“万事初核”。在查办案件过程中要注意不能偏听偏信、先入为主、听信证言等情况。办一个铁案,必定要在取证方面严格把关,证据的合法性、关联性、真实性以及证据内容是否充分是办好每一个案子的必要保证。

参加工作以来,我配合办理及主办了不少案子,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我边干边学,总结探索了一些问题及经验。比如在取证方面,要努力杜绝过分依赖言辞证据、谈话笔录内容不清楚、物证书证调取不够规范、信息不完整等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以事实为依据,以党纪为准绳,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

踏上新征程,纪检监察干部也有新的任务使命。作为监督检查室的一员,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提高政治意识与政治站位,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与保密纪律,严格按照流程依法依规依纪办案,办安全案、办准确案。遵守宪法和党章,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学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在今后的工作与学习中不断成长为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作者:武建欣 滨海新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

(责任编辑 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