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室主任谈】聚焦重点领域瞄准突出问题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全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区区委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危害,高度重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同部署、同推动、同检查、同考核,认真履行集中整治主体责任。新区纪委监委积极履行监督责任,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顽疾持续亮剑。2018年10月以来,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8起,处理3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人。

经过调研和各单位自查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工作不务实,监督检查不深入不具体;调研不踏实,走马观花,了解不到实情;工作责任心不强,消极应付,协调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创新不足。

针对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滨海新区及时启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打响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攻坚战。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区纪委监委坚决扛起监督责任,把集中整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统筹监督力量,促进“四个监督”协调衔接,形成监督合力。二是在精准上下功夫。重点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工作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情况、重点领域工作成效情况、承接625项市级权力事项下发工作等加大督查和暗访力度,精准发现、精准执纪、精准处理。三是坚持抓重点、抓关键。紧盯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中央、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注重与其他专项工作做好结合,对标找差,靶向整改。四是落实好“两个责任”。做到“两个责任”一起抓。对回避问题、整改不力,“走过场”“做虚功”的行为及时纠正,造成不良后果的坚决问责。五是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坚持激励与约束相结合,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优化考核问责,解除干部后顾之忧。积极挖掘先进典型,教育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作为。

2019年是专项治理巩固深化成果的攻坚之年。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政治思想引导,增强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着力净化政治生态,涵养政治生态,坚决铲除沉疴痼疾的生存土壤。紧盯新区开发开放实际,聚焦重点领域,瞄准“不讲政治、有令不行”“守土不力、尸位素餐”“心无百姓、漠视民声”“推躲等靠、慵懒散拖”“放弃值守、消极懈怠”“流于形式、不切实际”等突出问题,合力通过“执纪问责”“巡察整改”“压实主责”“教育引导”等举措一一破之。切实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为,为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将滨海新区建成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提供坚强保障。(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耿建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