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监察体制改革之天津篇·原创短文丨擦擦汗水又一年

(选送单位: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

擦擦汗水又一年

经过一年风雨兼程,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取得累累硕果。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这一年的改变,新的变化让我们干劲更足。

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甘于寂寞,甘于付出。尤其是案件多的时候,整个人都在超负荷运转。记得有一次,手头同时在办三个案子,每个案子都很棘手,涉案人员多,调查难度大,可是“专案组”中只有我跟处长两个人。处长每天上班先把单位工作安排好,然后就带上我出门调查取证了,晚上回来我们一起整理笔录,汇总证据材料,分析案情,找突破口,还要做好第二天的工作安排,这样马不停蹄的日子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有一天,我跟处长开玩笑:“咱天天办案奔波不说,您这开自己车办案,属于‘私车公用’啊!”他不以为然:“只要能依规依纪把案子办成铁案,蹬自行车都行,‘11路’也行。”听到这个回答我不禁暗自佩服。

除了把案件办好,我们还一刻不停地抓廉洁教育。廉洁教育是源头治理,是重中之重,我们在大会上讲、小会上说,时时刻刻敲警钟,画好“红线”,架起“高压线”。不但给支部纪检委员讲,也给广大党员干部讲;不但让纪检监察干部讲,还要求其他普通党员讲;讲的内容不但有制度规定,也有案例分析,还有经验分享。今年年初,我们组织中心部分党员现场旁听违纪违法人员庭审过程,大家都深受触动,纷纷表示要以此为警为戒。

这一年来,还有其他许许多多的回忆: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每一份付出背后都有辛酸,但我们心甘情愿,因为我们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是纪检监察战线的坚强战士。

站上新起点,适应新变化,谋求新发展,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成果在基层扎根,让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作者:刘鸿剑 天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监察室)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