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监察体制改革之天津篇·原创短文丨互学互促 融合共进

(选送单位: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纪检监察组)

互学互促 融合共进

2018年伊始,我市市区两级监察委员会全部挂牌成立,市纪委派驻纪检组调整为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我被组织安排到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纪检监察组工作,随后,参加了市纪委监委举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重要论述和《监察法》专题轮训班,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对职务违法犯罪和有关的监察措施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三人行,必有我师。工作学习中,我注意主动同检察院转隶来的同志们一起交流,珍惜每一个学习机会。从他们身上,学到了许多新的业务知识和好的思维方式、工作方法。经常听到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的罪名,但是何为滥用职权,何为玩忽职守?培训期间,一位转隶同志三言两语就解开了我困惑已久的谜团。另一位同志对于证据链条的讲述,使我即时有醍醐灌顶的感觉。在与同志们的交流中,我认真做“小学生”,积极向大家学习,同时,也努力作出自己的“贡献”。如,在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方面,与大家分享自己几年来的经验,怎么样在聊家长里短中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如何进行有针对性的提醒等。

站在新的起点上深化改革,实现“形”的重塑、“神”的重铸,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都有光荣的使命和责任。我们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保持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让知识本领恐慌的压力转化为自觉学习的动力,不断提高能力,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履行好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作者:吴海港 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纪检监察组)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