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监察体制改革之天津篇·原创短文丨回忆驻点巡视那段难忘时光

(选送单位:北辰区纪委监委)

回忆驻点巡视那段难忘时光

2018年8月的一天,我怀着紧张和期待的心情,随市委巡视组来到驻点巡视办公地点。下了车,我们迅速安排好行李物品,便去参加会议。从那一刻起,巡视工作便正式开始了。

继组织常规巡视后,市委又针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安排专项巡视,其中第一步就是到巡视对象单位进行近距离检查了解情况,俗称“驻点”。驻点巡视任务重、节奏快、要求严,对毅力和精力都是很大的考验。我和同事夜以继日地工作,至今仍记得那些工作场景:

在办公室兼宿舍的房间,送走前一位谈话对象,我们再次坐到电脑前,按照事先拟好的要点,与新进来的谈话对象进行组织谈话。语气平和,问题尖锐。嘴角挂着微笑,目光却透着冷峻。把对方或沉静或慌乱的神情尽收眼底。

在会议室兼资料室里,桌上摆满账册、文件、案卷,我们坐在会议桌旁,将头埋在文书堆里,逐页查找数据。时而抬头向联系人核对信息、了解情况,时而根据联系人的要求对某页文字或某份账册进行复印。

在组长办公室兼会商室里,时针指向午夜12点,我们围坐在办公桌旁,汇总当天巡视信息,针对某个问题细节、翌日的巡视安排进行讨论研究……

在驻点巡视那段时间,我们几乎每天都是中午不休息,晚上12点后才入睡。若说不紧张不劳累,那是假话,但是,责任在心、任务在肩,再辛苦也要坚持,必须把每一个疑点解开,把每一条线索核准。实地走访现场勘察是核实举报信息不可缺少的手段,在近一个月的驻点巡视期间,我们实地走访十余次,几乎走遍巡视单位的每一处重要点位——我们去过大棚房,到过建筑工地;在最偏远的一个乡村,走遍所有胡同;我们踩着坎坷的小径,穿过茂密的树林,找到本地人都不知晓的违建场地,亲自确认被夷平的违章建筑。

驻点巡视虽早已结束,但仍感谢那段时光丰富了我的经验和阅历,成为我驰于履职道路上的加油站。(作者:李永清 北辰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