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监察体制改革之天津篇·原创短文丨这一年 平凡中有坚守无闻中有收获

(选送单位:宝坻区纪委监委信访室)

这一年 平凡中有坚守无闻中有收获

2018年9月,通过公务员招考,我有幸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几个月来,有喜悦有焦虑,从徘徊到笃定,感谢组织的悉心培养、领导同事的热忱帮助,让我在平凡而又充实的工作中收获成长。

从“拥护者”到“践行者”

这一年,我的身份发生巨大转变,这个曾经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目不转睛,听到关键部分激动不已的青年,已经从任职企业为谋利而行,转变为身居政治机关为人民而为,肩头多了几分沉甸甸的责任与嘱托。

“信访举报工作连接党心民心,一头肩负党的重托,一头承载百姓期盼。”初进信访室,前辈如是说。的确,每每接过举报信件望见群众真诚质朴的眼神,每每听到举报群众“我只能靠你们了”的深切信任,都让我心中“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不断升腾。诚然,每件信访举报于我而言只是数千分之一,但对于群众,却承载着百分之百的期待。正因此,没有理由懈怠,唯有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让群众期盼尽快实现,才能不辱使命,不负嘱托。这一年,我不再只是社会主义的“拥护者”,更加成为了“初心使命”的践行者。

从“门外汉”到“纪检兵”

初入信访室,我可谓“头脑空白”,对如何接待群众来访、如何摘录举报信件一无所知。但举报群众给予的那份沉甸甸的使命感让我无法懈怠。提振精神,从零起步,不会接待来访就主动“旁听”,不会区分举报信件问题类别就读专业书籍积累知识,不会运用监督执纪问责系统就勤做笔记,实时查看,强行记忆......一年时间,两千余件次信访举报,于他人,或许只是一个普通的数字,但于我而言,每一件信访举报背后,包含的都是接访、接电、摘录、转办、督办、报结等诸多环节。正是这一年,我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从“懵懂”到“熟悉”,从“门外汉”成为了“纪检兵”。

从“适应者”到“主动者”

这一年,恰逢监察体制改革,信访举报量激增。就算疲惫来袭,也紧咬牙关,必须适应高强度的工作,完成群众的嘱托。但是这种“按部就班”却为我引发了一场“风暴”。至今尤记得那次接访,由于来访者属于个人诉求问题,我便按照程序,告知其个人诉求问题不属受理范围,不予受理,不料来访群众突然一怒而起瞪着眼睛指着我的鼻子质问:“那你说说你们管得了什么?我跑了这么多地方都不受理,告诉我你的名字,饶不了你!”彼时的窘迫、恐惧让我真切的感受到了“本领恐慌”。从那以后,我终于明白,要把信访工作做优秀,被动适应工作节奏,完成工作任务远远不够,更要全面锻炼个人应变能力、情绪洞察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任何一项能力短板都会为这直面群众的工作埋下“隐患”。唯有做工作的“主动者”,时时专注,处处留心,事事积累,才能成为无愧组织无愧群众的合格信访干部。

这是平凡中有坚守、无闻中有收获的一年,虽不完美,但却无比充实。在新的一年中,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系群众,蹄疾步稳,继续前行。(作者:刘唯佳 宝坻区纪委监委信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