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监察体制改革之天津篇·原创短文丨老崔的三次来访

(选送单位:宁河区纪委监委)

老崔的三次来访

第一次见老崔是在2017年的冬天,初次做信访工作的我接待了他。老崔说:“我们村主任给村里办低保有猫腻儿,我有残疾,女儿也有病,低保不给我,给老吴家了,他儿女都有工作还有车。我去问村主任,他说他想给谁就给谁。这事儿你们管不管?”我问道:“大爷,你们村主任是党员吗?我们受理的是党员干部的违纪问题……”他愣了一下。没等我说完,他头也不回就走了,边走边嘟囔着:“不是党员就不管了,没人能管得了他了?”

第二次见老崔是在2018年的夏天,那时,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已经全面铺开。那天,他气喘吁吁地来到信访接待室,一手攥着好几个版本的信访举报挂号信,一手擦着汗,反反复复说的还是低保的事儿。我跟他说:“大爷,您给我们寄的信,我们已经收到了,您举报村主任侵占集体财产、给人开假低保证明等几个违纪违法问题我们已经受理了,但需要跟您说明的是,低保的事儿,我们没办法帮您认定,您得去民政部门咨询。”老崔眼睛一亮,满意而归。

第三次见老崔是在2019年2月,还有几天就过年了。不久前承办科室刚答复完他,已经有了处理结果却再次来访,我怀着忐忑的心情接待了他。“我过来就是感谢你们的,我那个事儿解决了,我们很信服现在选的这个主任,我低保也办上了,今天过来就是跟你们说声谢谢,提前给你们拜个年。”临走,他笑眯眯地跟我们说:“特约监察员,我也报名了。”

这一年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实现了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加大,工作量激增,我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中得到了锻炼、提升了能力,还收获了很多很多……(作者:王怡焜 宁河区纪委监委信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