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监察体制改革之天津篇·原创短文丨一次动真碰硬的调研

(选送单位:市纪委监委)

一次动真碰硬的调研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监督检查室和审查调查室分设,审查调查室虽然没有固定的联系单位或地区,但在查办案件中,如何准确评价案发单位或地区的政治生态、如何找准系统或行业的深层问题并加以解决,成为这个新成立部门的重要课题。

这一年来,我室承办了多起留置案件,在一次查案过程中,我参与了一次特殊的调研活动,至今记忆犹新。

事情源于有关部门对该企业应收款项的一次摸底排查。经查,该企业账上有大量应收未收款项,且数额巨大、账龄较长,严重占压了企业资金,导致该企业资金吃紧,束手无策。这份报告很快转到了我室,领导要求结合在办案件深挖巨额应收未收款项形成原因,重拳打击背后的利益输送问题。一次动真碰硬的调研就此展开。

“为什么在国资委未批准的情况下,你们仍出借了该笔资金?”

“为什么对方购买了你们的船只,手续费却由你们来垫付?”

“为什么本应收取的房屋租金,一次性就免了几百万元?”

……

一连几天,从早到晚,我们深入案发单位蹲点调研,对涉案企业负责人逐个问询,一一过筛。每笔账款从形成背景到研究程序,从决策者到经办人,都仔细进行核实。提问直指痛处,追查不留情面。

在被问到一笔应收款的成因时,相关负责人说:“这笔账的情况我不太清楚,我上任时间不长。”我们反问道:“虽然这笔账不是在你任期内形成的,但在你接手后仍然没有启动解决程序,这是不是你的责任?新官要理旧账啊!”这位负责人羞愧地低下了头。

另一笔借款协议有当时法定代表人的印章,而在问询时,对方却说:“这事上面领导已经定了,盖章时只是知会我一下,我没有细看。”我们问道:“没有细看就盖章,那内部的监督和制约不就形同虚设了?”对方面红耳赤,无言以对。

经过调研,我们发现案发企业之所以存在如此巨大的应收未收款项,根本原因在于该企业前任一把手长期“决策一言堂”“用钱一支笔”,监管缺位,内控失灵;而继任一把手履职不力,导致这些应收款项长期挂账,无人问津。

找出病因只是第一步,帮助案发单位追回这些款项才是当务之急。为此,我们在报告中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在压实案发单位主体责任的同时,以我室在办案件为抓手,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帮助案发企业追索债权,挽回损失,同时建议案发企业举一反三,堵塞漏洞。这份报告迅速得到了领导的批示肯定,并立即着手整改。

在我室与案发单位共同努力下,被审查人新的违纪违法问题受到查处。而更令人欣喜的是,该企业数额巨大的应收款项得以追回,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该案取得了良好的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

通过这次调研,我想说:“纪委监委的审查调查工作,绝不仅仅是为了清除腐败分子,更是为了帮助案发单位或地区解决问题、革除积弊、建章立制,实现政治生态的修复重建。”(作者:于海阔 市纪委监委第十一审查调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