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监察体制改革之天津篇·原创短文丨永葆上下求索的初心

(选送单位:宝坻区纪委监委)

永葆上下求索的初心

“纪委的主要职能有哪些?案件审理室的部门职能是什么?违纪和职务犯罪的标准一样吗?”“你看一下,这个违纪案件,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哪一条?”监察体制改革后,我从一名检察干警变成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对纪委监委职能的不了解,对所调入部门职能的不清楚,对党纪规定理解的不准确,都是刚转隶时遇到的比较头疼的问题。

该怎么解决?从哪里解决?首先从书中找,通读《纪检监察案件审理程序指南》等相关制度性文件,了解案件审理的整体流程;其次,归纳梳理原有案卷材料,掌握案件的整体框架,在审理案卷过程中,结合文件和以前的工作程序,具体细化内容,不断填补框架;最后,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进行对比,然后找出相关点和异同点,加强记忆。

通过一年的学习、摸索,我审理了150件违纪案卷,10件留置案,截至目前,经手审理的10件案件效果良好,圆满完成了组织和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

对审理室的干部而言,我们不仅仅要保证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性准确、处分适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最重要的是要确保每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在纪检监察道路上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我愿始终保持一颗“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初心。(作者:钱磊 宝坻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