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监察体制改革之天津篇·原创短文丨从彷徨忐忑到自信从容

(选送单位: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从彷徨忐忑到自信从容

“小胖,下班一起走吧!”

“等我5分钟,我再去巡一遍信访举报箱!”

因为胖乎乎的身形又比较“好脾气”,同事们都叫我“小胖”,在办公室里经常能听到我和同事这样的对话。从支行一名普通的基层员工,来到分行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快满一年了,起初的我也彷徨过、忐忑过。

“为什么要给这些同志这样的处理建议?你的依据呢?这样处理对咱们的干部同志有什么影响?”

“因为……”

深感自己理论知识体系的不完善与工作中不负责任的生搬硬套,我痛定思痛,先是利用午休时间遍寻OA系统和合规系统,把适用的纪检监察工作相关制度全部梳理出来,一点一点自学;然后划出不理解的地方问总行的同事,或者向纪检监察工作做得比较优秀的分支机构同事取经,一拿起电话先说“不好意思,我工作中又有不明白的地方要麻烦你啦”的状态持续了半年有余。

随着不断的学习,我开始在按部就班完成既定工作的基础上,思考怎样去完善和提升工作质量。比如怎样能增强纪检监察联络员的组织性、纪律性,让文件精神及各类通知能够又好又快地向下传达;如何做到工作细节、工作内容无遗漏;如何用好“第一种形态”对干部员工起到警醒作用。于是,每一个午休都成为了我“充电”的时间,利用这些时间,我完善了纪检监察联络员的备案工作,严格纪检监察联络员的进出要求;撰写个人工作日志及纪检监察工作大事记;每日学习人民日报、纪检监察报等内容。通过带着问题去积极思考、认真研讨借鉴的方式,努力把纪检监察工作做实、做细。

一次跟随领导下基层,我切实感受到了基层的困难与需求,也让我明白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工作者,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有效的监督不只是自上而下的以权力监督权力,还有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同时也让我开始重新审视监督检查、执纪问责与信访核查工作中的问题,对基层工作多了一份热忱。经常与各部门、各支行纪检监察联络员沟通交流,真正让基层的纪检监察联络员成为分行纪检监察部的“眼睛”和“耳朵”。抓早抓小,及时开展谈心谈话,把干部员工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纳谏除弊,一方面尽可能的沟通解决小矛盾,另一方面对歪风邪气绝不姑息。

看着空空如也的信访举报箱,在为没有干部员工反映问题而感到高兴的同时,想想自己定下的按月梳理基层纪检监察联络员的工作又要开始了,是时候找纪检监察联络员们“聊聊天”,了解一下是否有隐藏的苗头性问题了。回到办公室在工作日志上写好计划,明天又是充实忙碌的一天!(作者:帅薇 天津银行北京分行纪检监察部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