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室主任谈】以严的态度 实的招法 铁的执纪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

以严的态度 实的招法 铁的执纪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固复杂、积弊甚深,贻误的是党和人民事业,疏远的是党群干群关系,败坏的是党风和社会风气。2019年以来,静海区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6起,问责121人,集中整治取得较好阶段性成效。在今后的工作中,区纪委监委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多管齐下、标本兼职,坚决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滋生土壤,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清朗政治生态。

以严的态度紧抓不放。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极端危害性,把深入推进集中整治作为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切实把自身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紧扣“基层减负年”决策部署和“六个聚焦”整治重点,当好“尖刀队”“排雷兵”,对那些占着位子、装着样子、摆着谱子的保持“零容忍”,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曝光一起,形成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狠抓落实的雷霆之势。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牢固树立长期作战思想,在实践中不断提高监督本领,健全长效机制,积小胜为大胜,实现作风建设的根本性好转。

以实的招法统筹推进。充分发挥监督职责,织密监督体系,重点关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拓宽监督渠道,发挥“信、访、网、电”四级监督平台作用,借助政务新媒体互动优势,更好地调动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到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社会监督中来。完善监督方式,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线索移送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压实主体责任,把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频发、整治不力的严肃追究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责任,切实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形成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以铁的执纪形成震慑。加大对推进高质量发展、扶贫助困、扫黑除恶、生态环保、为基层减负等重点领域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乱作为,懒政怠政、失职失责的不作为和不敢干、不会干的慢作为等行为的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定性量纪,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诫勉的诫勉,该处分的处分,再掀问责风暴,为集中整治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深入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为镜为鉴,深入开展干部队伍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达到问责一个、警示一片的效果。(静海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侯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