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纪检监察干部话初心担使命|最爱一抹“中国红” 那是初心担当使命

(报送单位:和平区纪委监委)

最爱一抹“中国红” 那是初心担当使命

我喜欢红色,热情洋溢、浓烈奔放,可我的衣柜里一水儿的黑白蓝灰,严肃得近乎呆板。朋友们总爱打趣我心口不一,那是他们不知道,在我的心尖儿上总有一抹“中国红”,神圣激昂!这抹“红”就是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我的初心,是我们的初心,是融入血液、深入骨髓、与生俱来的信仰!历史长河中,一幅百年复兴的红色画卷徐徐展开……这抹“红”是烈火的颜色,是1919年的北大红楼,进步燎原;这抹“红”是鲜血的颜色,是1921年的南湖红船,敢为人先;这抹“红”是太阳的颜色,是1949年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开天辟地。

站在画卷前,我虽渺小却并不卑微,因为还有许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与我并肩站立,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纪检监察人。我们深爱着这抹“中国红”,前赴后继、宵衣旰食……

这抹“红”是责任,是履职尽责从未止步。2016年底,和平区率先成立了派驻纪检组,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现隶属于派驻纪检监察二组,负责17家部门单位近600名公职人员的日常监督工作。不同于查办案件的取证谈话,日常监督工作更强调连续周密、于细节上见功夫。比如对 “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主要有被监督单位会前1至3个工作日报备会议时间、议题,会议当天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列席,会后完善会议记录等环节。仅2018年,我组就收到重要会议报备340余次,相当于几乎每天都有1家单位在召开会议,每天都有1家单位报送会议情况。登记、反馈、归档……12本厚重的会议情况档案是我们履职尽责的见证。

这抹“红”是担当,是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的脚步从未停歇。2018年,区纪委监委合署办公,派驻纪检二组正式更名为“派驻纪检监察二组”,监督范围进一步扩大。为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我们面向中层以上公职人员开展了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工作。历时3个月,共梳理权力运行图290份,排查廉政风险890条,制定防控措施924条。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把准关节点、要害处,为后续精准有序有效开展监督奠定了良好基础。
这抹“红”是使命,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未松懈。为扎实推进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党内监督,派驻纪检监察二组举行了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暨纪检监察工作推动会。会上总结回顾了2018年工作,部署了2019年工作,下发了新制定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科级及以下公职人员党风廉政意见征求工作的暂行办法》,完善了《关于参加被监督单位“三重一大”等重要会议的暂行办法》,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今年是党的98岁生日,又将迎来新中国70华诞,同志们,加把劲儿呀!让流淌在血液中、汇聚在心尖上的那抹“中国红”继续描绘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辉煌画卷!(作者:安茹珊 和平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二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