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纪检监察干部话初心担使命|我给使命画个像

(选送单位:河北区纪委监委)

我给使命画个像

2019年5月的一天,00:30,大雨。

“小刘,今天你表现的很好,和留置对象的首次谈话也收获颇丰。怎么样,累不累?要是加班到更晚,还能挺得住吗?”在与留置对象结束谈话后回单位的路上,主任半开玩笑地问我。

“能!”我不假思索地回答。

作为纪检监察队伍的一名新兵,这是我第一次作为谈话人配合主任与被留置对象进行“脑力博弈”,激动兴奋的同时,也第一次感受到从内心燃起的一股力量:使命感。

6月,高考前的某一天。

“小刘,与你搭档的主任孩子今天突发阑尾炎需要做手术,恐怕来不了单位,你先安排别的工作吧。”

话音未落,门开了,主任背着文件包走了进来。

“哎?您孩子今天不是阑尾炎需要做手术吗?您怎么还来上班?”大家疑惑地询问着。

“哦,孩子今天下午做手术,我爱人在那边盯着呢。”他放下手中的文件包,继续说:“昨天看材料又发现几个新问题,现在是案子的攻坚期。小刘,你收拾好东西,咱们再去和留置对象谈谈!”

这一刻,我突然觉得,这次与留置对象的谈话承载着太多的内容:有主任对家人的愧疚,对孩子的担心,更有纪检人肩上的使命担当,以及对反腐败斗争的决心和信念。

又是加班到晚上十点多的一天,回到家中。

“媳妇,你这天天加班到这么晚,周末也不休息,身体怎么受得了。要不你跟领导申请从专案组撤回来?”

刚结婚不久我就被借调到市纪委监委专案组,工作强度和压力成倍增长,细细回想,我们已经很久没有在一起吃过一顿饭了。可我明白,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随着案情的不断深入,我也看到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旧严峻,也逐渐体会到自己从事的纪检监察工作是多么的神圣和意义重大。通过我耐心的解释,老公慢慢开始理解我、支持我了,他说:“支持你,就是支持国家的反腐败事业,作为家属我也有了一种使命感。”

如果给使命画个像,它体现在行动上就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赤子之心,是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是艰难的平衡和义无反顾的选择。我已画好我心目中使命的画像,并将以此作为前进方向,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坚决捍卫纪法尊严,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做一名无愧于心、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作者:刘晴 河北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