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纪检监察干部话初心担使命|执纪问责不能忘却初衷

(选送单位:津南区纪委监委)

执纪问责不能忘却初衷

“道私者乱,道法者治。”纪律不严,全面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问责是管党治党的利器,执纪问责须臾不能忘却初衷。

执纪问责不能脱离党章党规党纪。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党章党规党纪是执纪问责的“根”。纪检监察干部既要自觉强化党性教育,也要提升业务能力。运用好问责利器,必须吃透中央精神和相关党内法规、法律规定,准确把握问责的目的和依据,严格依规依纪依法精准问责。

执纪问责是为了更好地压实责任、激励担当。在我镇纪委查办某村案件时,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认为,决策过程中,两委进行过口头研究同意,程序差不多就行,对镇纪委给予的党内警告处分,有抵触情绪。镇纪委领导了解情况后,对其进行了耐心开导,“给予你纪律处分有三个目的:一是告诫你,决策要民主,必须严格遵循‘六步决策法’,纪律红线不能碰;二是告诫你周边的朋友,谁也不能凌驾于纪律之上,不要轻易有求于你,实际上是在帮你减压;三是告诫其他基层干部,严格程序是工作的基础,要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达到警示教育的目的。”听后,那位书记红了脸,低下头。之后,在该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作为示范村,这位书记带领两委成员,拼搏奋战,不分昼夜,眼看着村里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感谢那次谈话,让我卸下了思想包袱。”这是对纪委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执纪问责的初衷最好的诠释。

时光荏苒,我在镇纪委工作已将近3年,见证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也在不断精进担当作为的本领。我想说,有责不担,正气难彰;失责不问,百弊丛生。精准执纪问责就是一种担当作为,这是基层纪检人的初心,也是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好问责利器,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基层纪检干部永远在路上。(作者:王亚男 津南区双桥河镇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