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纪检干部话初心担使命丨坚守初心 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

(选送单位:津南区纪委监委)

坚守初心 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忠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一年前,我调入津南区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从事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工作。背条例、熟业务,跟着领导和同事们参与查办一个又一个问题线索,虽然辛苦但收获良多,可每每面对被调查人疏远又戒备的眼神以及“挤牙膏”式交代问题的场景,我总感觉工作中还缺点什么。

“我们查办线索的初衷是什么呢?”我去请教同事,她语重心长告诉我:“不光是为了惩治腐败、捍卫纪律,还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我默默不语,心里想,自己干的是个得罪人的活儿,能得人心吗?她仿佛看出了我的心思:“什么时候你在办案时有了温度、得了人心,就能明白这个理儿啦!”
在之后的审查调查工作中,我开始试着寻找那个“心”。在立案审查一起利用公务加油卡违纪违法的问题过程中,我们核查组不仅实事求是核查其违纪违法问题,还深入了解到被调查人出现问题的原因。在谈话中,我们在对其表示真诚关心的同时,也严肃指出公权力姓“公”,必须用来为人民服务,决不能忘却初心用来为自己谋私利。经过几次谈话,这位被调查人深刻认识到了自己错误,悔恨自己犯下的错误,流着眼泪表示如实供述了自己的问题,并积极主动配合调查,退缴违纪款,甚至还主动和我们交流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取得的成绩。

针对工作中发现部分党员干部还是存在纪律规矩意识不强,重点领域违纪问题多发的问题,我们认真制作纪律监督建议书,压实单位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督促单位党组织严格管理党员干部,加大对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的防控,加强警示教育力度,建立健全工作制度。

纪检监察工作是个细致活儿,执纪监督既要有力度又要有温度。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路漫漫其修远。作为一名基层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会始终牢牢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责任,不断增强专业技能和本领,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在点滴之间体现纪检监察工作的初心和使命。(作者:闻涛 津南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