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10月27日至11月2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中央政治局主持会议,习近平作重要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中央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赵乐际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职尽责,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第一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会同教育部、民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等部门公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的第一批成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19年1至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

2019年1至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249.3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22.6万件,谈话函询25.9万件次,立案45.2万件,处分38.3万人(其中党纪处分32.5万人)。处分省部级干部31人,厅局级干部0.3万人,县处级干部1.6万人,乡科级干部5.7万人,一般干部6.5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24.3万人。


《中国纪检监察报》关注天津:《筑牢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11月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综述文章,报道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其中,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表示,纪委监委是监督的主力军,要履行好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强化政治监督,坚守人民立场,着力做到“三个转变”:从“办案思维”向“监督思维”转变,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中国纪检监察报》关注天津:《规范确定立案管辖 有效衔接司法——对话江苏、湖南、天津三省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

10月3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访谈文章,其中邀请天津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孙志强介绍了关于规范确定立案管辖、有效衔接司法的天津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