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十一届市委第六轮巡视反馈意见摘要(一)

经市委批准,十一届市委第六轮巡视对18所市属高校及3家所属医院,以及4家市级部门管理的院校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视。

近日,市委各巡视组分别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了巡视意见。以下是摘编的巡视反馈问题和建议内容。

市委巡视一组向天津医科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一是党的领导弱化。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打折扣,传达上级精神有“断层”。“三全育人”体系不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有“短板”。“一流学科”建设整体推进力度不大,创新机制不完善。推进医改、医德医风建设有“缺位”,所属医院开展便民惠民服务不均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对二级学院和附属医院班子建设领导不力。政治意识淡薄,净化政治生态不彻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地不实。二是党的建设抓而不实。选人用人把关不严,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和领导干部任期制不严格,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不到位。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有欠缺,对基层党建工作缺乏深入具体指导和督促检查,对发展党员工作把关不严,重形式轻实效。三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落实“两个责任”缺乏政治自觉,推动巡视整改不到位,监督执纪偏宽偏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成效不明显,治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用力不足,关键岗位仍存在廉洁风险。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建议: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扛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政治责任。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校党委领导班子及总医院党委、肿瘤医院党委等所属单位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党建与事业发展“一盘棋”思想。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是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查“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从严教育、管理和监督党员干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市委巡视一组向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一是“四个意识”不强,党的领导弱化。贯彻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净化政治生态工作不认真。落实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要求动作缓慢,坚持公立医院公益属性有欠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执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有差距,党委会议事决策不规范。二是用心用力不足,党的建设虚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浮于表面,对领导干部思想教育引导不到位。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落实不力,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员发展工作不规范。三是党委主体责任履行不力,全面从严治党宽松软。开展警示教育工作不到位,纪委监督执纪力度不够。“四风”问题禁而不止,存在不作为不担当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医德医风问题查纠不严。重点部位存在廉洁风险。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及有关部门处理。

建议:一是增强政治意识,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执行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落实“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守公益属性,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二是提升组织力,抓实党的建设。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对医务人员的思想政治和医德医风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三是切实扛起“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敢于动真碰硬,严格执纪,强化警示教育,严厉整治医德医风等问题。健全制度,规范管理,防控廉洁风险。加强巡视整改落实,举一反三,从“人事因制”上下功夫,大力营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氛围。

市委巡视一组向天津市肿瘤医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一是党的领导不够有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往心里走、往实处做上有差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贯彻党中央有关公立医院的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没有树牢,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属性不到位。推进综合改革滞后,医改和“一流学科”建设进展缓慢。二是党的建设弱化。选人用人把关不严,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领导干部交流制度不落实。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导检查不力,对党支部书记和党员日常教育不到位,不按规定缴纳党费问题依然存在。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对于存在的医德医风问题,缺乏标本兼治的决心和力度。对上轮巡视“回头看”反馈的重点问题整改敷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建议:一是加强党的领导。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牢固树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理念,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发展。二是加强党的建设。要坚持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加强和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突出党组织政治功能。三是严格履行“两个责任”。要结合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把巡视反馈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要坚持不懈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扎实抓好医德医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建立健全廉洁风险防控长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市委巡视二组向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一是政治站位不高,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到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迟缓,“课程思政”改革创新滞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力度不够,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缓慢;落实教育部和市委有关部署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二是抓党建促事业发展效果不明显,党委没有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不够重视;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干部队伍建设缺乏长远规划。三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对二级学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流于形式,对重大项目风险防控缺乏力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存在不作为不担当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纪委监督执纪宽松软,开展工作不规范。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及有关部门处理。

建议:一是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教育方针作为办学治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动学校全面发展;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二是全面加强学校党建工作。重视基层党务干部培训,真正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为学校发展储备优秀人才。三是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党委要结合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大风险防控力度,堵塞制度和管理漏洞,举一反三,抓实巡视整改;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高监督执纪水平;要深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市委巡视二组向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一是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有差距。推进医院改革发展没有做到把方向谋长远,没有结合实际制定医院中长期发展目标;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成效差,整肃侵害群众利益和医德医风问题不坚决,协调推进主业发展改革的决心不大、力度不够。二是党建工作不扎实。部分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走形式、效果差,学用“两张皮”问题突出;选拔任用年轻干部力度不够,后备力量不足。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严不实。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对被问责干部处分决定执行不严格;纠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不坚决、不彻底;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主动发现问题能力弱;国有资产监管不到位,存在资产流失和廉洁风险。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及有关部门处理。

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医院的全面领导,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快医改进程,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二是树牢抓党建促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医院各级党组织建设,切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干部队伍特别是年轻干部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提高管党治党水平,结合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巡视整改见底见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违规违纪问题。强化防控体系建设,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管,严防流失风险。

市委巡视二组向天津体育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一是政治意识弱化。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有落差,加强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不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师德师风建设薄弱,存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二是党的建设虚化。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走形式;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基础工作不扎实;发展党员把关不严,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三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巡察工作没有落实政治监督的定位,未聚焦突出问题和关键少数,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纪委监督责任落地不实,执纪问责避重就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存在国有资产流失和廉洁风险。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及有关部门处理。

建议: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促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选人用人正确导向,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三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确保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压实。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派驻纪检监察组要严格履行监督责任,保证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的纪律规矩得到坚决执行。

市委巡视三组向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一是政治站位不够高,党的领导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不够深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思政育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师德师风建设不力;发展思路不清晰,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差距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二是党的建设薄弱,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指导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不力,“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发展学生党员工作有欠缺。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未压实。党委对巡察工作重视不够,工作进展缓慢。纪委主动发现问题意识不强,执纪宽松软;监管责任缺失,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风险。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建议: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巡视整改与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要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下大力气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二是着力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对二级学院党组织的领导监督;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选好配强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加强党支部建设,规范党员发展工作。三是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关要求,抓好巡视巡察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防范国有资产流失风险。

市委巡视三组向天津广播电视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一是政治站位不高,“四个意识”树得不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结合实际不紧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不到位,校风学风建设不扎实;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慢,谋划学校发展不主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阵地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二是对思想政治工作不重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脱节。思政工作未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干部队伍建设缺乏统筹谋划,教职工队伍断层问题严重。三是“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存在薄弱环节。党委领导班子工作作风不深入,从严治校力度不大;纪委监督执纪能力不强,效率不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建议: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在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快思政教师培养引进。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党委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纪委要切实担起监督责任,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提高监督执纪水平。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

市委巡视三组向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一是党的领导弱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够自觉,缺乏把新思想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各项要求的实践。对中央和市委关于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不够扎实。领导学校改革发展思路不够清晰,面对创建世界一流应用技术大学的目标任务缺少精准硬招。政治生态涵养不足,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政治文化建设不到位。二是党的建设虚化。思想政治工作不扎实,意识形态工作浮于表面。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规范,干部人才配备存在短板。抓基层党建的意识不强,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不佳。三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实。党委管党治校不严,开展警示教育不到位。纪委“三转”不到位,履职能力不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国有资产存在流失风险。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建议: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政治定力。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学校实际,传承工匠精神,不断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管理水平。二是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实思想政治工作。加强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教学管理质量。练好党建工作基本功,提升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三是坚决履行“两个责任”,强化管党治校政治担当。党委要增强责任意识,发挥“头雁效应”。纪委要增强斗争本领,提升执纪水平。强化风险防控机制,严格财务审核把关,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作用。

市委巡视四组向天津音乐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一是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差距;执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不到位,推动学院改革发展不力,在明确办学目标、提升教学质量等方面存在偏差。二是党的建设抓而不实。对思政教育重视程度不高,创造性开展思政教育研究不够,课程设置不合理;对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视不够、指导不力;干部人才和教师队伍建设缺乏长远规划,干部年龄梯次不合理。三是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没有压实。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对重点岗位廉洁风险防控措施不严密;纪委主动监督意识不强,聚焦主责主业不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不实,所属单位违规违纪问题仍然存在。

建议:一是切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着力推进学院改革发展,坚决扛起办学治校责任。二是切实抓好党的建设。牢固树立抓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监督指导,实现管党治党与学院发展“两促进”。主动担负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铸魂育人的总引领,提高思政教育质量和水平。三是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党委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加强对廉洁风险点的排查梳理,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派驻纪检监察组要主动监督,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他违纪违法问题,把纪律规矩树起来。

市委巡视四组向天津美术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一是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浮于表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没有学深学透;对意识形态阵地的管控意识不强,肃清武红军恶劣影响不彻底;在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提升办学水平上用力不够,推进教学改革动力不足。二是党建工作虚化弱化。没有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到思政教育的始终;落实党建责任制用力不均衡,没有做到党建工作与学院发展相容共促;落实党管人才要求不到位,干部和教师队伍建设存在差距。三是管党治党政治担当不足。党委主体责任没有压紧压实,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不到位;纪委执纪问责宽松软。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建议:一是加强党委对学院的全面领导,履行办学治院政治责任,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导推动学院改革发展;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牢牢占领学院意识形态主阵地;彻底肃清武红军恶劣影响,不断净化政治生态。二是抓实党建工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促进学院党的建设上水平;提高对思政教育重视程度,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三是学院党委要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对巡视反馈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和集中清理整治,强化作风建设,推进整改见底到位;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提高监督执纪能力水平,正确运用好“四种形态”,扎实履行职责使命。

市委巡视五组向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一是“四个意识”不强,政治担当不够,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委的要求在二级学院存在“中梗阻”,谋划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不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师风学风校风建设不扎实,思想政治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二是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净化政治生态不深入。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不到位。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不强,基层党建重形式轻效果。三是全面从严治党有差距,“两个责任”压得不实。主体责任有缺失,党委对十届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力度不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态度不鲜明、整治不坚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犹存。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不到位,正风肃纪持续发力不够;对重点岗位和国有资产监管不严。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建议: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和党中央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作出的决策部署,不断提高办学治校和服务社会能力。结合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反思和检视巡视反馈问题,认真研究工作举措,破除长期存在的“中梗阻”痼疾。二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统筹推进党建各项工作。要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员意识。坚决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统筹谋划好干部队伍建设。三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解决好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问题。要加强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廉洁风险防控,着力推进源头治理;切实抓好巡视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市委巡视五组向天津工业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一是党的领导弱化,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履行办学治校政治责任不到位,推动一流学科建设用力不足;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强,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在解决学校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上议而不决、缺乏担当。二是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发展优秀教师入党工作不力;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未抓实抓牢,“大思政”格局尚未形成;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对干部队伍梯队建设谋划不足。三是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上轮巡视整改不彻底,对巡察成果运用不充分;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乏力,日常监督不到位,执纪问责不严格、不规范;审计监督缺位,资产管理存在廉洁风险。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检视巡视反馈问题;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觉悟,把“两个维护”体现在整改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二是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党的政治建设引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是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充分发扬斗争精神,统筹抓好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和本轮巡视指出问题的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严起来、紧起来、硬起来。

市委巡视五组向市大学软件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一是落实党的全面领导责任有偏差,“四个意识”不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对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学习贯彻抓而不实,开展产教融合等工作不够深入;党委把方向用力不足,学院实习实训定位落实不好;在体制机制创新中担当作为不够,对事业单位企业化运作机制缺乏积极探索。二是党的建设薄弱,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够用心,办学治校基本功不扎实。思政课和“课程思政”未抓实,未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三全育人”要求;对基层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足。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未抓实巡视反馈问题持续整改。廉洁风险防控工作不实,对党员干部疏于监督管理;纪委主动监督意识不强,执纪问责缺乏力度;对上轮巡视指出问题整改不够彻底。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建议:一是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检视、整改巡视反馈的问题,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落实。强化自我革命精神,创新体制机制,深化产教融合,发挥好实习实训基地作用,为全市软件产业加快发展培养高质量人才。二是把抓好党建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坚持思政课和“课程思政”两手抓。三是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严明纪律规矩,严格管理干部,严抓风险防控,严肃执纪问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