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11月17日至11月23日)

中央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举行集体学习研讨,赵乐际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与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的内在关系,坚守职责定位、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谋划推进工作,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的协作配合。

指导意见共六章53条,明确了纪检监察机关(机构)之间开展协作配合事项的范围,分别对纪检监察机关(机构)之间商请协助采取措施、协商确定案件管辖以及移送问题线索的办理程序等作出细化规定,并对协作配合的商请方式、责任划分以及争议解决等作出规定。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第三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会同教育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医保局、国家能源局等部门公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的第三批成果。


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将于11月底召开。

日前,市委常委会会议决定,中共天津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体会议将于11月底召开,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出全面部署。


市委书记李鸿忠到南开大学讲专题党课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专题党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互动交流、提问解答的方式为师生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到天津财经大学,围绕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教师和学生党员讲授党课。

邓修明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发展成就和显著优势,突出了党的领导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统领地位。党的领导是历史的必然选择,充分彰显了人民属性,传承了中华文化大一统,具有科学理论支撑,具有无可辩驳的实践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我们党始终具有强大的自我纠错能力,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使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邓修明强调,办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要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市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杨晓渡同志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相结合,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相结合,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我市实现职务犯罪境内在逃人员“清零”。

随着北辰区大张庄镇财税办公室原干部王某在成都市被缉捕归案,我市纪检监察机关接收检察机关移送的7名职务犯罪境内在逃人员已全部到案,成功实现清零目标。今年以来,天津市“天网行动”在册人员已归案11人,追赃5900余万元,追逃人数和追赃金额均创历史新高。


市纪委监委公布第一批、第二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日前,市纪委监委机关会同市合作交流办、市教委、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公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第一批成果;会同市市场监管委、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委、市农业农村委、市水务局等部门公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第二批成果。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邓修明署名文章《持续深化改革 加强制度创新》。

11月2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同志署名文章《持续深化改革 加强制度创新》。


《中国纪检监察报》关注天津:《天津滨海新区完善监督机制 严肃纠治“四风”》。

11月1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报道我市滨海新区构建“1+5+X”监督工作新机制、“1+N”监督检查方式,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关注天津:《天津严查打听干预案情和请托违规办事行为》。

11月1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报道天津市纪委监委出台《天津市纪检监察干部之间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的报备及责任追究规定》,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严格管理和监督,严防纪检监察干部之间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


《中国纪检监察报》宣传我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苑海燕事迹。

11月1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先锋档案”栏目刊文,宣传报道曾受中央纪委嘉奖的武清区王庆坨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苑海燕先进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