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12月8日至12月14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会议。

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李克强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了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是明年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区各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多下功夫,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办纪念2019年国际反腐败日招待会。

12月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京举办纪念2019年国际反腐败日招待会。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要不断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共中央印发《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工作办法》。

该办法是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新要求的一项重要党内法规,是纪检监察机关与执法机关、司法机关开展协作配合的重要制度依据。该办法共18条,对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的范围、移送程序、时限和工作要求等作出具体规定。


今年1至10月全国共追回外逃人员1634名,追赃金额29.54亿元。

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741人,包括“百名红通人员”4人,追赃金额约29.54亿元人民币。追回外逃人数同比增长69%,追回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人数同比增长201%,追赃金额同比增长288%。


中管企业前三季度党纪政务处分7181人次,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处理人次数占96%。

今年前三季度,50家中管企业接受信访举报36572件、立案5975件、党纪政务处分7181人次,同比分别增长32%、21%、13%。运用“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数37310人次,同比增长13%。运用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处理29466人次、6157人次、1238人次、449人次,分别占四种形态处理总数的79%、17%、3%、1%,同比增长13%、11%、5%、65%。


李鸿忠主持召开纪检监察工作调研座谈会。

李鸿忠强调,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要加强对同级党委的监督,以党的规章制度为标尺,强化日常监督,确保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练就火眼金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做到“三个敢于”,敢于斗争,敢于横刀立马,敢于坚持原则,坚决破除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决不做随波逐流、原则失守的“老好人”,以严肃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把纪律规矩的威严立起来,保证纪律规矩意识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中共天津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召开,开展专题述责述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出席并讲话。

会上,20名区和市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了口头或书面述责述廉,与会市纪委委员、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市属国有企业和高校纪委书记、市委巡视机构负责同志和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对述责述廉同志逐一进行了现场询问和民主测评。

邓修明指出,落实主体责任,是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关键、要害和根本。各级党组织必须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带头遵守制度、执行制度、守护制度,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2019年我市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成果公布。

今年以来,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先后劝返、缉捕职务犯罪人员14人、追赃5900余万元,追逃人数和追赃金额均创历史新高,持续释放了“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的强烈信号。


《中国纪检监察报》“亮点工作巡礼”栏目聚焦天津:《实处发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12月1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亮点工作巡礼”栏目聚焦天津,报道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京津冀协同发展、减税降费等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职能职责,加强政治监督,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中国纪检监察报》“亮点工作巡礼”栏目“书记点评”刊发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评论文章《做精做准政治监督》。

评论指出,做精做准政治监督,必须运用灵活多样、有效管用的方式,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到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的全过程和各环节。推动“四个监督”统筹衔接,建立健全情况通报、提前移交、重要政治问题会商等机制,实现政治监督无缝衔接、闭环运行。


《中国纪检监察报》宣传我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梁爽事迹。

12月1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先锋档案”栏目刊文,宣传报道曾受中央纪委嘉奖的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一级主任科员梁爽先进事迹。